当前位置: 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 网站介绍

  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是指产业特色鲜明,面向国际化发展,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注重技术创新,有较强的示范、带动和辐射能力,产业链和配套体系较为完善的,或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已具备较好基础且发展前景良好的产业聚集区。

  建设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是深入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加强科技、产业与贸易发展有机结合,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的重要举措;是以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为切入点,以贸易为龙头,市场为导向,产业为基础,科技为动力,企业为主体,充分整合资源,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地位的有效途径。

  2006年以来,商务部会同科技部共组织认定了三批58家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覆盖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光机电一体化、现代农业、精细化工、航空航天、海洋化工等十个领域。各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通过坚持不懈的改革、发展、提升,正逐渐成为促进自主创新、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骨干力量,成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在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