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

时间:2013-07-04 16:24:51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海洋化工)
山东省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

近年来,山东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实施科技兴贸战略,以卤(海)水资源综合利用为主线,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生态海洋化工产业体系,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海洋化工产业是国民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基础产业,其产品应用广泛,产业链易连接,新产品开发和增值潜力大。同时,与其它产业具有较高的关联度,能够扮演区域经济“增长极”的角色。卤水资源是非常稀缺的矿产资源,世界上只有少数地区储存,卤(海)水中的钠、钾、溴、镁等是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铀、锂、氘等是陆地资源储量极少的重要能源和战备物资。卤(海)水资源综合利用,已被列为国家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重点领域。
山东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是全国较早发展海洋化工产业的地区。开发区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地下卤水资源和海洋滩涂资源,构成了以卤(海)水资源综合利用为发展主线的海洋化工产业基础。开发区立足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盐碱系列产品为主导、溴化物系列产品为重点、苦卤化工系列产品为基础、精细化工系列产品为发展方向,上下游产品配套发展的特色产业集群,是我国规模最大、产品品种最多、竞争能力最强的生态海洋化工生产和出口创汇基地。区内有海洋化工生产及相关企业300多家,产品100多种,产量800万吨,其中出口90多万吨,产值、销售收入、利税等均占全区经济总量的85%以上。2006年该区完成特色产业总产值101.5亿元,销售收入106.2亿元,利税总额14.3亿元,在全国卤海水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居第一位。其中,纯碱年产量200万吨、氯化钙年产量50万吨,均居世界第一,其粒状氯化钙生产技术和液相水合法重质纯碱生产技术等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山东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是全国发展卤(海)水综合利用及其高新技术产业的主要区域,科研开发实力较强,是山东省最具发展潜力和活力的科技新区之一。开发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产业为基础、科技为动力、企业为主体,建立健全了多层次、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公共平台体系。区内已建立了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海化集团博士后工作站、海化集团企业技术中心等3家国家级科研机构,山东省海洋化工科学研究院、海洋精细化工重点实验室、海洋精细化工中试基地、荷电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家省级科研机构和盐及盐化学品质量检验监督站1家省级检测服务机构,2007年又设立了卤(海)水资源综合利用生产力促进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这些科研机构在产业链构建、产品精深加工、资源综合利用等关键技术开发方面发挥了核心骨干作用。开发区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其中2006年技术改造和应用技术研发3000多万元,占财政预算的9.6%,区内60%的特色产业企业成立了研发中心,研发投入4.26亿元,占销售收入的3.5%。开发区注重加强科技人才的引进工作,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等10位知名专家组成了学术委员会,区内已有包括21名专兼职博士、110名硕士在内的4000多名科研人员从事科研开发,为海洋化工产业科技创新提供了良好的人才、智力支持。
山东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依托相对完善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先后在卤(海)水综合利用领域取得130多项研发成果,有21项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49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8项技术荣获省、部级以上成果奖,20项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其中,用制盐苦卤生产硫酸钾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了国家专利和国家技术发明奖;自主研发的环保高新技术产品—均相系列荷电膜,填补了国内空白;利用蒸氨废液生产高附加值氯化钙,创造了世界制碱史上蒸氨废液不排海的先例;自行开发研制的大型沸腾煅烧干燥装置,采用液相水合技术生产优质重灰,获得国家专利。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山东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对潍坊北部沿海乃至环渤海地区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
开发区卤(海)水综合利用形成的产业规模,产生了明显的聚集效应,其品牌效应辐射到周边区域,促进了区域外贸出口,带动北部沿海区域逐渐发展成为海洋化工产业聚集区。开发区具有较强的科研开发实力、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信息获取能力,先后在卤(海)水综合利用领域开发出了多项关键技术并进行了示范推广,提升了开发区及周边区域海洋化工整体发展水平。区内企业发明的晒盐防渗、塑苫防雨、工业盐存放、酸法吹溴、二次提溴等技术,在潍坊北部沿海地区推广普及,并辐射东营、烟台等地,使上述地区卤(海)水利用率提高了30%以上,原盐和溴素产量大大提高。开发区及周边区域原盐年产量1500万吨,占全国的1/4;溴素年产量13万吨,占全国的93.5%,海洋化工产业已经成为潍坊市的支柱产业之一。
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培育了一批支柱产业和骨干企业,形成了具有相当规模的卤海水资源综合利用企业集群。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我国海洋化工领域的龙头企业,是全国120家试点企业集团和山东省重点培育的大型骨干企业集团之一,资产总额170多亿元,综合实力居全国同行业首位,主要产品有合成纯碱、氯化钙、原盐、溴素等,主要产品的生产技术水平在国内领先,一半左右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该集团建立了多层次、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卤海水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具有很强的研发能力与产品竞争力。
中以溴化物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溴化物生产企业,其生产的十澳二苯醚、高纯氢溴酸等溴化物产品,技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业领先,产品远销国外。
四、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山东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积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开展广泛的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国际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开发区63家规模以上卤(海)水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中有56家与国外企业建立了贸易、技术往来。开发区企业通过设立国外办事处、开展国外出口代理等业务,全方位、多层次地开拓国际市场。目前,有49家企业的30多种产品出口到美国、日本、欧盟、东南亚、南美、非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纯碱和氯化钙的出口量占全国的23%和42%。纯碱不但替代了进口,而且已经垄断了东南亚、日韩、中东等市场,以其质优价廉的特点取代了美国产品;氯化钙产品占有日韩、俄罗斯90%以上的市场份额;溴化物产品出口占到全国的70%以上。2006年完成出口额2.7亿美元,其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4250万美元,自主品牌出口1.1亿美元。
开发区在注重自主创新的同时,积极引进适用的国外先进技术对现有传统工艺进行改造,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山东海化集团纯碱厂主要设备和技术从德国引进,通过对煅烧炉轴承装置、管道清扫装置、大包装机等设备的消化吸收和再发明改造,获得了专利并返销德国。纯碱厂工艺流程系统引用国外先进的DCS控制技术进行了改造,成为亚洲纯碱行业唯一实现中央集中控制的企业。氯化钙项目通过对澳大利亚关键技术缺陷进行改造,所有设备全部实现了国产化。
开发区卤(海)水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在工艺技术水平、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出口创汇能力等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其它地区前列,“鸢都”牌纯碱获“中国名牌”称号,硅酸钠、氯化钙、加碘食用盐等十余种产品获“山东名牌”等荣誉称号,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为提升我国海洋化工产业技术水平和国际地位做出了积极贡献。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