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时间:2013-07-04 16:21:35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装备制造)

湖南省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株洲作为湖南省最重要的工业城市和我国南方最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之一,一直以来享有“中国电力机车摇篮”的美誉,在我国轨道交通装备领域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不可比拟的优势,该市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产品及零部件、配套件生产已经覆盖了轨道交通装备所需的90%左右,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产业链。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株洲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的聚集地,于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03年9月被科技部和商务部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2005年8月经湖南省科技厅批准建立湖南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200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为株洲轨道交通装备国家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近年来,在国家、省、市各级的支持之下,株洲高新区不断发展壮大,现有高新技术企业近150家,形成了以轨道交通装备为主体的先进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及健康食品、电子信息等四大支柱产业。2006年共实现工业总产值263亿元,出口创汇5.58亿美元,其中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为主的先进制造企业出口达到4.25亿美元,占整个出口总额的76%。

株洲高新区以电力机车和城轨地铁整车制造为主体的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在国内属于领先地位,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时,由于中国南车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德国西门子公司、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三菱公司分别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确保了该产业在国际上也处于先进水平。

株洲有“中国电力机车摇篮”的美誉,在轨道电力牵引装备领域有着坚实的产业基础和规模的产业群体,产业高度集中,在株洲市域范围及周边,零部件、配套件等产品已经覆盖电力机车所需的90%左右。株洲拥有全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龙头的株洲电力机车厂;拥有生产轨道电力牵引控制系统、变流和自控装置、特殊材料、传感技术的株洲时代集团;拥有制造车辆的株洲车辆厂;拥有专业从事系列高分子复合减振弹性元件、轨道线路减振材料、新型绝缘材料及特种涂料等系列产品的研制、生产的时代新材料公司等。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拥有轨道交通制造企业100多家,其中有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上市公司,产值过亿元企业10家,产品基本覆盖了国内国外轨道交通装备领域,成为我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在研发投入占比方面,株洲高新区2006年的研发投入占比为3.77%。在专有技术、专利方面,2006年,株洲高新区仅河西示范园就申请专利113件,其中发明专利22件,实用新型专利59件,外观设计专利32件。目前,高新区已在90多家企业中建立了知识产权保护联系网络,督促78家企业安排了专人专门负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并确定了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为试点企业。时代新材公司高度重视企业自主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管理,制定了《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秘密管理办法》、《员工保密协议书》、《科技成果认定和奖励办法》,构建了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的管理体系。同时,高新区重视专利行政执法工作,创造技术创新的优良法制环境,为企业维权提供服务和帮助。

在技术创新能力方面,近五年来,株洲高新区内企业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23项,其中特色产业企业承担19项;承担科技部创新基金项目14个,其中特色产业企业承担12个;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17个,其中特色产业企业承担16个。

在品牌建设方面,大力实施“自主品牌”战略,优先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和优势制造业品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创建中国驰名商标和湖南省著名商标产品。目前,株洲高新区有5个中国驰名商标,26个湖南省著名商标。

在技术人才资源方面,株洲拥有国家级企业工程中心1家: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变流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株洲硬质合金集团公司技术中心、株洲冶炼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7个;同时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区有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中国航天工业608所等相关院校、研究院,聚集了一大批科研技术人才。到2006年底,株洲高新区有先进制造领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工程技术人员594人,其中博士41人。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株洲高新区积极进行公共平台的建设。2004年建立了株洲轨道交通专利信息中心。2006年成立了高新区金融服务中心和担保公司,为基地内企业提供专门的金融服务。从2002年开始,株洲高新区逐步建立了包括中科院、中南大学在内的国内顶级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合作网络,为企业搭建了科技合作平台。

经过多年的发展,高新区涌现了一批行业龙头和骨干企业。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我国轨道电力牵引装备主要的研制基地和国家地铁国产化定点企业,是国家大型一类企业和国务院重点调度的520户企业之一。公司迄今已向国内外客户提供3000多台电力机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目前,公司是国内唯一的电力机车整车出口企业。

中国南车集团株洲车辆厂是中国铁路货车研制、开发、生产的重要基地,年生产能力达5000辆。研制开发了敞车、平车、罐车、漏斗车和长大货车、铺轨架桥机等六大产品系列的64个品种,产品已出口非洲和东南亚、中东地区。其中五种产品荣获国家优质产品金奖、国家优秀新产品奖,10多项填补国内空白。

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一五”期间建设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主要生产金属切削工具、矿山及油田钻探采掘工具、硬质材料、钨钼制品、钽铌制品、稀有金属粉末制品等六大系列产品。公司目前下设1个产品专业事业部、12个生产厂、5家控股子公司、1个国家级技术中心,总资产30亿元,是国内最大的硬质合金生产、科研、经营和出口基地,被湖南省认定为“十大标志性工程”企业。

四、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在国家和省商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高新区以科技兴贸为重要手段,加速出口产品结构调整,不断提升出口产品技术含量和技术附加值,促进对外贸易快速发展。株洲高新区作为国家高新技术出口产品基地,2006年,出口创汇达到5.58亿美元,其中以轨道交通装备为主体的先进制造业出口额达到4.25亿美元,近三年平均增长22.1%,高于全市近三年外贸出口平均增幅20.1%。出口创汇主要集中在三大类产品:电力机车及其他轨道交通装备产品、汽车配件和摩托车产品、硬质合金产品,均具有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和较高的附加值。截至到2006年底,株洲高新区有以轨道交通装备为主体的先进制造企业167家,其中外商投资(合资)企业20家、上市公司2家、出口型企业26家;从销售收入来看,过亿元的企业有18家、过1000万元的企业60家;从出口创汇来看,过5000万美元的企业2家,过1000万美元的企业7家。从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规模来看,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出口11061万美元,湘火炬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出口9732万美元,中国南车集团株洲车辆厂出口3963万美元,南方动力公司出口3712万美元。一批企业的出口产品在同行业中占有显赫地位,电力机车公司是全国唯一的电力机车整车出口企业,时代新材料公司高分子减振弹性元件产品占有国内同类产品出口额的80%,湘火炬公司火花塞产品占有国内同类产品出口额的25%。

近年来,株洲高新区大力实施“自主品牌”战略,优先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和优势制造业品牌,并设立了专门的奖励资助办法,建立了专门的指导服务机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创建中国驰名商标和湖南省著名商标产品。目前,株洲高新区有“火炬”、“日出”、“钻石”、“唐人神”、“千金”等5项中国驰名商标,有湖南省著名商标26项。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