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

时间:2013-05-16 10:00:47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
(电子信息)
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
   
    中关村科技园区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区,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经过二十年的发展,科技园由“电子一条街”发展成为“一区多园多基地”的空间布局。按照国务院批复,初步形成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科技成果孵化和辐射基地、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知识经济初现端倪,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已成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品牌,吸引了世界的关注。

一、产业特色与发展现状
   
    中关村科技园区的产业发展特点表现为网络通讯、计算机及数字音视频三足鼎立、集成电路迅速增长。2005年,园区销售收入总额为2798亿元,销售额1亿元以上的企业277家,出口额5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37家。基地共有龙头企业16家,其中:国有企业3家,合资企业4家,外资企业9家。主营业务涉及通讯设备、电子板卡装配、彩色液晶膜生产、平板显示器、半导体封装、彩色显像管、液压设备、稀土永磁、核检测设备、计算机、照相机、电源开关、仪器仪表、手机外壳及电池等。
    中关村科技园区具有创新能力强、经济规模大、辐射带动广等特点。2005年,园区实现增加值966.9亿元,实现销售收入4879亿元。园区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达1.7万家,每年新增创业企业2000家以上,出口企业达到600多家。2005年,园区吸引的境外风险投资额占全国境外风险投资总额的一半,成为中小企业、留学人员创业的重要基地。
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国际化趋势明显。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达到13家,占全国的一半,在沪、深上市企业49家。联想集团已经成功实现了跨国并购。

二、特色产业出口情况
  
    科技园出口增长迅猛,2003-2005年基地出口分别达17.34亿美元、20.82亿美元和63.3亿美元,近三年出口平均增长102%。主要产品出口均居全国先列,其中,手机出口额47.36亿美元、电子板卡出口额5.82亿美元、薄膜晶体管出口额191.8万美元、显示器出口额3.61亿美元。园区形成了以通讯、计算机及外设优势领域龙头企业带动出口增长和信息服务出口增长的特点。联想、同方、方正三家企业位居国内PC销售前三甲;华旗资讯生产的MP3占国内销售市场40%;园区多媒体芯片在全球同类产品中占据60% 以上的市场份额;中星微电子芯片销售额居全国芯片销售额第二;CIM卡以及UIM卡销售量排名全国第一;大唐微电子公司芯片产品销售在全国排名第三。

三、自主创新及自主品牌发展

    科技园创新活跃,研发投入占全年营业收入的6%,位居全国各大园区之首,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园区承担了国家25%的“863”项目和36%的“973”项目,获得9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5年,园区企业申请专利7203件,同比增长30%,其中,申请发明专利占园区专利申请总数的60%。目前,科技园有13家工程研究中心,8家国家发改委工程研究中心,5家科技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园内企业在世界上第三个自主研制出11万亿次高性能超级计算机,并自主研发设计了六大类、多品种的“中国芯”。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