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昌高新技术产业园

时间:2013-05-06 15:13:27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生物医药)
浙江新昌高新技术产业园

    浙江新昌高新技术产业园是全球知名的维生素产业基地之一,目前基地维生素E、维生素A、维生素H等产品生产规模居全球第一。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浙江新昌高新技术产业园现有上市公司5家,2008年创造工业总产值189.45亿元。基地维生素企业率先实现维生素A、维生素H、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等产品的国产化,替代进口并出口创汇,为我国医药、食品、饲料等行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新昌高新技术产业园注重维生素及其衍生物的产业发展,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链。现有医药化工企业42家,其中上市公司3家。维生素产业集群注重维生素产业的横向和纵向发展,积极规划产业发展长远目标,推动基地维生素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壮大,努力成为全球最大的维生素及其衍生物产业基地,同时带动基地后续添加剂、兽药、饲料预混料、药品等企业发展,其中添加剂企业有浙江新维普添加剂有限公司,药品企业有新昌制药厂、浙江京新药业有限公司、浙江得恩德制药有限公司等,兽药企业有浙江国邦化工工业有限公司,饲料预混料企业有浙江维尔新动物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新昌顺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形成维生素及其衍生物产业集群,形成一条科技创新型、产品多维型维生素产业链。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园区非常重视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3家,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3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自2007年到2009年6月,园区就拥有专利授权数156项,其中特色产业发明专利40项。园区龙头企业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医药新昌制药厂都具有很强的技术创新能力,其研发机构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都拥有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研发投入一直超过年销售额的3%。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更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自主创新行业十强企业、中国医药百强企业、全国化学药品原料制造业十佳企业等坚实的荣誉步伐,登临世界维生素生产企业前三的席位,在国际维生素市场与巴斯夫、帝斯曼等国际大公司对决。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园区维生素龙头企业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8年,是一家高科技、高成长、高效益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香精香料、原料药、药品等的生产和销售,是国内最大的维生素类添加剂生产基地,其中维生素E、维生素A及乙氧甲叉等产品的产销量和出口量居全国第一位。公司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通过自主创新开发,已拥有发明专利25项,国家级新产品12个,省级新产品41个,形成了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医药、饲料、食品等行业的发展。公司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33.14亿元,其中75%以上的产品出口国际市场。
    园区另一家维生素龙头企业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系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核心企业。“全国医药大型综合性化学制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综合经济指标列全国医药行业二十强,是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厂创建于1954年,具有50多年的专业制药经验,拥有一流的符合GMP要求的化学制药、微生物制药和制剂生产设施,并生产天然药物、食品添加剂和饲料添加剂等。已通过了中国CCEMS、英国UKAS的ISO14001认证。系中国维生素类和抗生素类药物的重要生产基地,全球前列的维生素E大生产商;生物素为全球最大生产企业;维生素E,维生素H, 维生素A, 辅酶Q10,β-胡萝卜素,角黄素等系列产品是其重点产品。产品主要出口至欧、美、日等国家。
    园区维生素产业不仅形成产业集群,同时辐射至整个浙江省的饲料、食品、药品等后续产业,对我国的维生素及其后续产业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五、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国际化发展和自主品牌建设是基地工作的重点,自成立以来,园区立足高起点,不仅注重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科技产品,而且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的同时,强化市场开拓,逐渐形成了从生产原料到制剂产品,从出口为主到国内外并举,成为国际上知名的维生素生产基地。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医药新昌制药厂维生素主导产品的综合生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位居世界前列,远销美国、日本、德国、巴西、印度、挪威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和成•NHU”、“浙江医药众牌”被商务部列入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其维生素类饲料添加剂都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园区将依托现有的品牌基础,通过自主创新提升品质,不断开拓国际市场,将“新和成•NHU”、“众牌”等打造成国际名牌。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