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磁性材料产业基地

时间:2013-05-06 15:09:28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新材料)
浙江东阳磁性材料产业基地

    作为我国磁性材料生产的产区,浙江东阳磁性材料产业目前的产业规模约占全国的37%,其中永磁铁氧体分别占国内、外市场份额的37%和26%以上。东阳磁性材料产业以其“产业基础扎实,区域特色明显,行业优势突出,市场占有率高”等优势成为本地一大区域特色经济和主导产业。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东阳市现有磁性材料生产企业150多家(其中国家、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20多家),行业从业人数3140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4628人)。磁性材料主要产品有永磁铁氧体、软磁铁氧体、稀土永磁等4000多种规格品种,是目前全国乃至世界生产同类产品品种规格最齐全的基地之一。
    通过企业组织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东阳市磁性行业已形成了龙头企业、中型企业、中小型企业不同梯度的企业群体,产业链条相对完整,其主导产品永磁铁氧体、软磁铁氧体的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都处于国内领先,在国内外市场中占有较高的比例,并建立了自主创新体系及知识产权保护体系。2008年全市磁性材料工业总产值57.8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4.3%,销售收入52.7亿元,产销率达91.2%,其中出口总额1.8亿元,占销售额的23.2%,实现利税总额8.4亿元。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东阳磁性材料产业基地2008年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基地,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并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东磁公司等龙头企业每年研发投入一直超过销售额的3%,并设立了独立的研发中心。基地内现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省级技术中心3个、浙江省磁性材料产品质量检测中心1个、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5家、金华市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9家、东阳市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14家。近年来,全市磁性材料产业共实施火炬计划项目8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级以上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12项(其中国家创新基金项目8项),省级科技攻关项目15项,共开发国家级重点新产品26项,列入省级高新技术产品28种。
    基地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引导企业学习国际规则,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及时将科研成果、核心技术、商品和服务品牌申请相应的知识产权保护;在企业并购、技术交易等经济活动中强化知识产权审查机制,防止自主知识产权流失;鼓励企业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和应对各种知识产权滥用行为;建立企业海外维权援助机制和服务体系,支持企业运用法律武器和国际规则维护自身权益。2008年东阳磁性材料产业基地专利申请量497件,发明专利申请数量86件,其中已授权专利533件,发明专利授权数量23件。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浙江省是我国磁性材料生产的最大省份,而东阳是主要产区,以东磁公司为典型代表,东阳现有磁性材料企业150多家,产量约占世界总量的40%,其中永磁铁氧体分别占国内、外市场份额的37%和26%以上,磁性材料已成为东阳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
    目前,东阳磁性材料产业基地已建有两个省级专业园区:一是横店电子工业园区,这是一个以生产磁性材料为主的工业园区,现入驻的磁材生产企业有58家;二是东阳磁性材料工业园区。此外,还建有市李宅磁性材料工业园,进驻企业46家。该基地是东阳市科技实力最强的区块之一。

四、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基地产品大部分以出口为主,目前产品大批量出口美、英、法、德、日、韩、香港、台湾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500余家商社和厂家建立了稳定可靠的贸易关系,其中国际知名大公司有日本松下、三洋、索尼、荷兰菲利蒲、韩国三星和芬兰诺基亚等。
    2008年基地内实现磁性材料进出口总额为2.6亿美元,同比增长6.7%,其中出口总额1.8亿美元,约占进出口总额的70%,保持了较好的贸易增长态势。
同时,基地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引导基地企业开展商标境外注册、进行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设立境外营销机构,推动企业逐步走上创立自主品牌的道路。基地拥有国家名牌产品1种(“东磁”磁性材料),省级名牌产品11种,中国驰名商标1个,省级著名商标14个。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