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德清县

时间:2013-05-06 15:06:42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生物医药)
浙江省德清县

    近年来,浙江省德清县以生物农兽药为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涌现了以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特色产业企业群,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和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部分骨干企业已成为全国同行业中的佼佼者,企业的生产规模、科技创新能力、产品质量、品牌建设等处于全国同行前列。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德清县现有生物与医药企业30余家,已形成了以生物农药、生物兽药、生物中药和医药中间体为重点的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内主导产品已形成了一定规模,生物农药阿维菌素系列产品年产量达250吨以上,销售量占全国的40%;生物兽药硫酸粘杆菌素原料年产量达500吨以上,销售量占全国的60%;L-色氨酸年产量达500吨以上,销售量占全国的90%;生物兽药黄霉素年产量达100吨以上,销售量占全国的70%;医药中间体邓钠盐年产量达1000吨左右,销售量占全国的40%。生物医药产业已逐步成为德清县高新技术产业中富有竞争力、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主导产业和重点出口产业。2007年全县生物医药产业完成销售收入45.1亿元,进出口总额2.2亿美元,其中出口2亿美元,同比增长28.2%,占全县出口的25.9%;实现利税10.2亿元。2008年完成销售收入51.7亿元,进出口总额3.3亿美元,其中出口3亿美元,同比增长50%,占全县出口的25.7%;实现利税10.2亿元。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德清县生物医药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已拥有一支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人才队伍。截止2008年底,基地内从业人员8132人,有大专以上学历人员2487人,其中研发人员827人。基地内企业通过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共建创新载体和创新团队,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不断增强。“十五”以来,基地内企业共承担实施火炬计划项目19项,其中国家级9项;新产品试制计划项目62项,其中国家级重点新产品7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6项,其中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2项;国家级农业成果转化资金项目2项;省级以上科研计划(包括重大及优先主题)项目18项。基地内企业2007年申请专利121项,授权47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2008年申请专利142项,授权56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在现有的生物医药企业30余家中,有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3家、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3家、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省级农业科技型企业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基地内骨干企业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生物农药和生物兽药生产企业,是农业部和中国农学会唯一指定的生物农药基地;其生物农药的销售量位列全国行业第1位,生物兽药位列全国行业第2位。浙江欧诗漫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珍珠化妆品系列、珍珠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是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中国农学会指定的珍珠生产加工基地。基地内骨干企业生产的特色优势主导产品有32项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有18项属国内首创和填补了国内空白;被列为国家一类新药有2项、国家二类新药有3项,获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的有21项。

四、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德清县生物医药科技兴贸创新基地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自主品牌建设为基础,面向国际大市场,积极参与国际生物与医药行业的交流、合作和竞争。近年来,德清县生物医药企业在巩固欧美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兴市场,生物农药兽药产品阿维菌素、伊维菌素等大多出口到阿根廷、巴西、新加坡等国家。至2008年底,全县生物医药产品已出口到拉丁美洲、亚洲和欧洲的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品牌建设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浙江升华拜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的“BIOK”品牌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国最具竞争力品牌”,被浙江省商务厅认定为“浙江出口名牌”。“BIOK”商标、“佐力”商标、“欧诗漫”和“OSM”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BIOK”牌阿维菌素系列产品、硫酸粘杆菌素、麦草畏,“佐力”牌乌灵胶囊,“东立”牌太湖3号添加剂,“欧诗漫”牌珍珠系列化妆品、保健食品等20余种产品为浙江名牌产品。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