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时间:2013-05-06 15:03:49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新材料)
陕西宝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宝鸡是我国重要的钛及其它稀有金属生产加工基地,历经四十年的发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和产业集群雏形,代表了我国钛材料研发和生产领域的先进水平,产业规模居全国之首。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宝鸡钛材料产业基地特色鲜明、已形成产业集群,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现已成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以钛为主,钨、钼、钽、铌、锆、铪等稀有金属加工材并存的金属材料加工、销售、研发基地,被誉为“中国钛城”。宝鸡目前已有从事钛金属科研、生产、加工、贸易流通企业400多家,提供了占国内生产总量85%的钛材料及产品,已形成国内钛产业集群态势,成为中国“钛谷”。
    在宝鸡,钛产业是第一大主导产业。现有科研、生产、加工、贸易和流通企业4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钛加工类企业65家,规模以上贸易企业50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2008年钛材产量达到1.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21亿元。基地内已经形成从海绵钛的提炼、熔炼、钛及钛合金板材棒材管材的轧锻、军民用产品到最终产品的销售的系统模式。宝鸡已拥有非常稳定的海绵钛来源,部分骨干企业已通过资本运作方式或在外地建厂方式建立了海绵钛生产基地。基地内拥有6万吨以上熔炉100多台;钛及钛合金及其它有色金属深加工技术完善;已建立起各类融资渠道。庞大的产业体系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基地内规划建设了“钛谷大厦”、“中国钛材交易中心”、“钛材料应用技术创新孵育中心(钛专业孵化器)”、“中小钛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宝鸡钛谷应用技术研究院”、“钛材料工程技术中心”等软硬件应用服务平台,有效地保障了产业研发环境。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基地内钛骨干企业创新活动活跃,R&D经费均超过5%。目前,基地内21家钛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近三年申报专利225项,授权62项。基地内龙头企业从业人员3万多人,各类技术研发人员6000多人,技术力量雄厚。宝钛集团多年来完成6000多项试制生产任务,出色地完成了一批国家重点科研课题,取得重大科技成果513项,其中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13项。首次成功发射神舟号宇宙飞船及神舟6号载人飞船,都使用了宝钛集团提供的关键性稀有金属材料。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宝钛集团是中国最大的以钛及钛合金为主的专业化稀有金属生产、科研基地。现有职工7000余人,大专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总数1075人。连续几年销售收入保持30%增长,已拥有国家发明专利6项,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6项,专有技术8项,为我国的国防建设和尖端科技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总数19项。2008年研发经费占上年总销售额的5%,技术性收入与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的总和占上年总收入的比例90%以上,年出口创汇7812万美元,每年投入研究开发经费近18306.7万元。钛材产量占全国高端钛材生产总量的85%。
    作为龙头企业的宝钛集团,近几年所生产的钛及钛合金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电力、海水淡化等传统应用领域以及汽车、计算机、手机、体育、休闲、医用、建筑装饰等新的应用领域,已形成60亿元的年产值,由此辐射带动了周边区域相关钛产业的发展,在宝钛集团周围形成了400余家围绕钛材研发、生产、贸易的中小企业集群。

四、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基地龙头企业宝钛集团具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在钛合金熔炼、熔炼用中间合金制备、加工成型、无损检测等方面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备EB炉熔炼大型合金锭能力的钛加工企业之一。高质量TC4钛合金薄板、钛合金薄板包覆叠轧技术世界领先,是我国钛材国标、国军标主要制定者,先后起草或参与的国标和国军标达63项,主要起草43项,代表了当今中国钛加工材技术的最高水平。产品通过欧洲航空工业协会质量体系(EN/AS9100)、波音、空客、英国罗尔斯•罗伊斯等国际知名协会和大公司的体系及产品认证。产品远销欧美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合作步伐不断加快,年出口各类钛材料4000吨以上,已成为世界钛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特钢钛业钛铜复合材通过世界权威机构德国TUV公司检测并获得欧盟产品认证书。
   “宝钛”在国际市场上已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同时“宝钛”品牌和地方共同打造钛谷品牌。2007年11月由宝鸡高新区管委会在国家工商管理局完成“宝鸡•中国钛谷”商标的注册,该商标已覆盖40大类,92个服务商标,275个普通产品。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