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时间:2013-05-06 14:56:49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电子信息)
江西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西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下,属吉安市城南工业组团,是江西省的重点工业园区。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吉安市电子信息产业历史基础较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吉安市电子信息产业曾占江西省的半壁江山,拥有赣新彩电、红声器材厂等30余家企业,从业人员约2万人,为江西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进入新世纪以来,吉安市和江西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地位不断凸显,无论在企业数、主营业务收入还是利税总额连续三年增幅80%以上。区内电子信息产业在江西全省的地位不断提升,2008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全省总额的1/3。其中,通信设备制造、计算机及其外部设备、数字视听等产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江西的第一部自主品牌手机“盛泰”、江西的第一台mini笔记本电脑“紫光贝贝”、江西唯一的真彩液晶显示屏均诞生在开发区。
    目前,区内有电子信息企业210多家,从业人员达5万多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9家,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基本形成了“三大产业链”:通信设备产业链、计算机及其外部设备产业链、数字视听产业链。同时,新型电子元器件、新型显示器件等产业也在向集群化发展。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开发区非常注重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初步建立了布局合理、装备先进、流动开放、共建共享、高效运行并在局部领域具有特色优势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技术自主创新体系。目前,区内有国家“863”计划项目1个,博士后工作流动站2个,国家级工程或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0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生产力促进中心4个。2005-2008年,全市共通过科技成果鉴定项目357项,获奖项目150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省科技奖14项,电子信息方面的6项;申请专利653件,其中发明专利183项,实用新型专利381项,外观设计专利189项,专利实施效果显著的项目72项。成果转化项目12项,年创经济效益约4亿元,申请专利196项,其中发明专利47项,居全省前列。
    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吉安集聚了大量的优秀人才。截止2008年底,全市共引进人才2989人,其中博士135人,硕士390人,全市专业技术人才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人才所占比例由2000年的4.5%提高到7.5%,技能型人才中技师、高级技师所占比例由2000年的4.3%提高到5.8%,国家和省级学术带头人达100余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0人,国家级优秀专家10人,省级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50人,省级学术带头人35人,后备人选24人。

三、示范带动作用及龙头企业发展

    随着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的迅速发展,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IT企业相继落户,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家,上市公司32家,出现了诸如江西红声器材厂、博硕科技、联创电缆等大型骨干企业,其中高密度多层线路板、终端通讯设备、手机、液晶显示器、动力电池、无绳电话、微波天线等产品的技术水平都处于国际、国内先进行列。

四、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2008年,区内发生出口实绩的企业有128家,其中电子信息企业58家,电子信息产业进出口总额连续两年增长超过50%。其中,2008年出口为1.86亿美元(不含出口供货值),较2007年翻了一番,出口商品包括高密度多层线路板、光电线缆、终端通讯设备、手机、无绳电话主板、微波天线、高频电子变压器、电脑配件、耳机以及各类电声器件、LED等,产品销往世界108个国家和地区。
    在产业日益国际化的同时,吉安市委、市政府也十分重视品牌战略,制定了品牌培育发展规划,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争创名牌。目前全市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12家,其中电子信息企业6家,国家级自主品牌1个,省级自主品牌25个。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