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邯郸市

时间:2013-05-06 14:48:18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新材料)
河北省邯郸市

    河北省邯郸市于2006年被科技部正式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邯郸新材料产业基地,并批准成立邯郸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由此邯郸成为河北省乃至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唯一的国家新材料产业基地并拥有科技孵化器的城市。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邯郸蕴含丰富的矿产资源,种类繁多,储量可观,拥有发展新材料产业的先天优势。矿产资源种类有:铁、煤、铜、锰、铝土矿、黄铁矿、石墨、耐火粘土等二十八种以上,各种矿产地200多处。基于邯郸较为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半个多世纪打下的工业基础,光电电子、特种陶瓷、天然色素、精细化工、金属、纺织等新材料已具备产业化发展优势,新材料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
    “九五”以来,在新材料领域开发新产品120余项,其中省级以上水平的97项,外向型新材料有45项。外向型新材料中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32项,承担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国家科技兴贸项目、国家创新资金计划项目36项。国内独家生产或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产品有近40个:彩色激光打印机用有机光导鼓、彩色激光打印机用再生性鼓粉盒、非磁性墨粉、高纯电子蚀刻气体NF3、高性能陶瓷锆和硅酸锆系列微珠、PRTV电力设备外绝缘成型防污闪复合涂料、碳纤维、氟硅橡胶材料、SF260钻井液用硅氟高温降粘剂、稀土铸铁管、PSP钢塑复合管、CAD隔栅板、弹性石英毛细管、高纯超细氧化铝、氧化锆粉体、高性能焊条、冻干鼠表皮生长因子、磺胺氯吡嗪钠、戊炔草胺、5,5—二甲基海因、辣椒红色素、甘蓝红色素、辣椒精、辣椒碱、COOLBST吸湿排汗面料等30多个品种。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经过几年的发展,邯郸市已初步具有新材料产业研发力量,先后建成了一批国家级工程中心、省级技术中心、博士后流动站。其中国家级工程中心4家:中船重工第718研究所(国家级化学物质检测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化学计量检测实验室)、新兴铸管工程技术中心、国家特宽幅功能性棉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科院技术转移中心邯郸办事处;省级技术工程中心5家:OPC材料研究及合成实验室、邯郸制药中药研究所、河北晨光天然色素研发中心、邯郸钢铁研究院、邯郸华玉新产品研发中心;博士后流动站1个:718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依托的高校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一大批国内知名大学。
    邯郸市现有科研院所13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企业科研实体104个,有各类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5万人,享受国家特殊津贴有突出贡献的专家80余人。新材料领域拥有较高智力密集度,已形成新材料基础研究、开发、产业化3个层次相互配套的发展格局,拥有新材料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及专家近百人,基本具备较强的新材料基础研究和开发能力。
    基地内目前有39家骨干企业,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共获得专利证书36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为促进创新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培植高新技术企业,邯郸市成立了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2006年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中心已有新材料产业基地、文化信息产业基地、综合孵化基地三个孵化园区,孵化面积达156000平方米。
为进一步整合基地内资源,邯郸市建设新材料专业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和天然色素工程技术平台。通过提供研究开发、技术推广、仪器设备共享、产品检测、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管理咨询等服务,构建开放性技术平台。
    邯郸市已初步形成了光电电子、特种陶瓷、天然色素、精细化工、金属、纺织6大新材料产业集群。2008年,全市有出口实绩的新材料生产企业39家,工业销售收入391.05亿元,出口额5.01亿美元。这39家企业中,产值超亿元的企业18家,新材料产品出口超500万美元的企业9家。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外向型新材料产业群。

四、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近年来,邯郸市大力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和外贸出口多元化战略,逐步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科技含量。2008年,全市新材料生产企业出口5.01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49%。产品遍布欧洲、亚洲、美洲、大洋洲、非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邯郸市高度重视品牌开发、品牌建设和保护工作。积极开展质量体系认证和商标注册工作。基地内39家企业共拥有46个自有商标,分别在5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注册;通过ISO9000认证的企业29家;通过ISO14000认证的企业21家;获高新技术企业证书7家;获高新技术产品证书14家;获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证书4项;获国家重点新产品7项;获药品GMP证书3项;通过国外KOSHER、COS、OHSAS18001、NPN、FDA、HACCP、BY、KS、CE、N95、AS、FAMI-QS认证的企业8家。形成了“海鹏”、“派瑞”、“汉光”“久鹏”、“华山”、“摩罗”、“晨光”、“新兴”、“邯钢”等一系列在国内外享誉盛名的自主品牌。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