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市

时间:2013-05-06 14:43:44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电子信息)
广西北海市

    广西北海市位于中国西南部、北部湾北岸,是中国西南地区走向国际市场的门户和东盟进入中国的桥头堡。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的实施,北海市电子信息产业迅速崛起,已形成了一个技术水平先进、自主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巨大的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全市现有中国电子产业园、广西长城计算机、银河科技、恒基伟业、新未来等电子信息企业38家。2008年全市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总额26278万美元,同比增长29.26%。电子信息产业实现总产值92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全市工业总值的30.33%。其中电子计算机、通讯设备、软件、电子元器件等板块已初具规模,呈产业集群发展态势。
(一)电子计算机制造。包括笔记本电脑在内的计算机整机,主要有广西长城计算机有限公司、惠科电子有限公司和美达电子有限公司。
(二)电子元器件制造。包括敏感原件、新型电源、新型显示器等,主要有北海银河高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新未来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冠德科技有限公司。
(三)存储设备制造。包括光纤存储系统和直达存储系统,主要有创新科存储技术有限公司。
(四)软件开发。包括交通、电力、电子信息制造、酒店等行业的应用软件等,主要有北海石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西新未来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北海银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微创软      件有限公司。
(五)通讯设备和信息家电制造。包括DVD光学头、可视移动电话、手机等,主要有建兴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永昶科技有限公司、西盟科技有限公司和恒基伟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北海电子信息企业具有自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全市现有电子信息类从业人员8118人,其中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5683人。拥有自治区级以上研发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各一个。银河公司近3年来获专利技术29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项。新未来公司拥有“微波烧结氧化锌压敏电阻的方法”、“纳米掺杂复合低压氧化锌压敏电阻及其制作工艺”、“高安全不燃型压敏电阻”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专用技术达20多项。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北海现有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广西新未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恒基伟业北海科技软件园、冠德科技(北海)电子有限公司等著名龙头企业,示范带动效应明显。
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投资50亿,园内已投产的有创新科存储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已签订入园协议的有北大方正等24家电子企业。
    广西新未来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压敏电阻芯片销售居国内第一,是压敏行业龙头企业。该公司拟投资1亿元作为启动资金在北海兴建新未来信息产业园,年生产12亿只压敏电阻器及50万套避雷器项目。仅2008年该园区年收入0.28亿,利税总额869.9万元。
    北京恒基伟业投资发展公司为主投资建设的恒基伟业北海科技软件园,总投资18亿元人民币,一期投资2.2亿港元,用地500亩。一期建设规模为年生产商务通PDA产品与商务通移动通信产品系列的综合生产能力200-400万台/年。
    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008年产值5.23亿元,年销售收入4.24亿元。园区企业以银河高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和银河软件科技为主。其中银河软件科技园占地780亩,总投资20亿。
    冠德电子产业基地由冠德科技(北海)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5000万元,主要生产电源适配器、开关电源、家电等系列。2008投产,2009年1-8月实现进出口额2246万美元。

四、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北海电子信息产业企业注重自主品牌的建设。全市有30家电子信息企业拥有自主品牌,如“恒基伟业”、“银河”、“龙星”、“中国长城”等,其中大部分被评为广西名优、名牌产品,甚至中国名优、名牌产品。恒基伟业的光能手机无论技术还是品牌均国际领先。企业还向国际化发展,如银河与国际一流的IT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美国、英国、德国建立实验室和研究中心等。2008年,北海电子信息产品出口1.39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31.8%。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