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时间:2013-05-06 14:39:34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电子信息)
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大连高新区于1991年3月成立,是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大连市高新技术产业聚集的基地、自主创新的平台、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的核心功能区。拥有注册企业2500余家。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大连高新区突出发展软件和服务外包、数字视听等产业。
(一)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
    大连高新区软件和服务外包的产业规模、企业服务、销售收入和出口额均占大连市的80%以上。2008年,高新区软件和服务外包销售收入达240.8亿元,同比增长40.8%;出口达7.9亿美元,同比增长41.1%。
    大连的软件和服务外包业总销售收入10年间增长了20倍。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已具备了多种业态,产业链不断拉长,形成了从初端到高端的服务外包体系。服务外包链条串起了信息技术外包、业务流程外包和研发中心三大产业,为金融、物流、培训、人力资源管理等行业的外包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大连已具备了承接更广泛、更高端软件出口及外包业务的能力,软件和服务外包的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已经形成。
(二)数字视听产业
    以辽无二与阿尔派公司汽车音响产品为代表,已形成一个相对完善的汽车音响产业群体;华录具有良好的信息家电关键件和整机产品的生产基础和在精密模具注塑、精密冲床等方面的产能,对发展DVD产业、光盘产业形成强有力的支撑;大显在视像产品开发方面有一定程度的积累,在生产数字高清、大屏幕电视等中高端彩电方面已有很好起步,电子枪、印制板等电视机配套零件实力强。大连大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辽宁无线电二厂(集团)三大国有企业均是全国电子百强企业。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大连高新区已建成各类研发中心和工程技术中心95个,建有动漫、EDA等4个公共技术平台,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科研基地12个,面向全球的软件和服务外包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拥有100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

三、 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大连高新区获得了“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国家软件产业国际化示范城市”等10个国家软件产业荣誉。
    园区汇集了中外软件人才6万人,超1000人的软件企业有11家,超2000人的软件企业7家,超3000人的软件企业3家,超5000人的软件企业1家。
    数字视听产业作为高新区独具特色的支柱产业之一,视听产品在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华录、大显、 捷成科技等一批视听类整机及配套件生产企业已落户高新区,主要产品包括汽车音响、激光视盘机、彩色电视机以及机芯、磁头等。华录2008年出口创汇10.5亿美元,主要出口北美、欧洲、日本、东南亚等市场。大连捷成科技的产品外销欧、美、亚、澳四州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四、 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园区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集中力量引进产业牵动型的大项目。HP、IBM、戴尔等52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这里设立了软件研发或BPO中心。全球前十大ITO和BPO服务供应商中,已有6家在大连高新区开展外包业务。
    园区通过CMM5和CMMI5国际最高软件级别认证的企业10家,认证数量占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一。
    园区实施“走出去”战略,精心打造大连(日本)软件园,使其成为大连市软件企业开拓对日业务的重要平台,同时加快建立印度软件园,为大连拓展欧美IT市场奠定基础。推进企业海外并购,大连软件园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已完成对日本NIC(嵌入式)软件公司和日本、大连艾特佳软件公司的并购。
    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高新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努力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形成一批拥有自主品牌的产品。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