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

时间:2013-05-03 14:45:26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光机电)

云南昆明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

 

    云南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5月,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云南省唯一一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云南省最大的新型工业化园区和最好的产业支撑区域。2008年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38亿元,销售收入313亿元,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生物技术、烟草加工、机械制造等为主的产业群体,在现代新昆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产业聚集、经济带动作用。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昆明国家光电子材料及产品科技兴贸创新基地以中国昆明光电子产业基地、昆明物流自动化基地和国家级的昆明出口加工区为核心,整合云南光电子产业的优势资源、优势技术和优势企业,发展红外及微光夜视、光学精密仪器、光电子信息材料、太阳能电池、无源光通讯器件、光机电一体化设备等6大领域、20个大类系列出口产品研发和技术成果的产业化。现有中科院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光电子技术中心2个,省部级光电子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1个。2008年,基地骨干企业的科技投入达到近2.86亿元,占行业总产值的5.93%。光电子基地企业销售收入近50亿元人民币,出口总额1.5亿美元,实现工业增加值约12亿元,基地光机电一体化、红外及微光夜视、光电子信息材料和光伏产业实现销售收入分别占45.6%、16.6%、14.5%和11.8%,是云南省重要的光电子产业聚集区。生产的红外热成像系统、微光夜视仪、光电探测器、光学望远镜、特殊光学材料等光电子产品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60~70%,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其中,红外热像系统已形成从材料到整机生产的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其制造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微光夜视产品制造技术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光伏产业具备了快速发展的基础;光机电一体化设备、半导体照明、OLED等一批新兴产业正在崛起。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基地骨干企业均为高新技术型企业,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并建立了产学研长期合作的创新体系,拥有昆明船舶设备集团公司技术中心和国家贵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国家级的技术中心,中科院光学天文重点实验室、稀贵金属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云南省机电一体化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等3个中科院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昆明北方红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南天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技术中心、云南天达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等5家省级技术中心,建有两个博士后流动站。

    骨干企业在光电子材料及产品研发方面具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9000余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高级职称600余人,中级职称2600余人,享受国家政府津贴5人,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省部级突贡、特贴、优秀青年,昆明市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共计80余人,外聘专家11人。2008年,基地骨干企业的科技投入达到近2.86亿元,占行业总产值的5.93%。目前,在光电子材料及产品领域,已申报国家专利167项,其中发明专利85项,获得授权专利153项,其中发明专利32项,形成国家、行业、企业标准400余项。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在红外及微光夜视领域,形成了以昆明北方红外科技集团为龙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在光机电一体化领域,形成了以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和南天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在光学领域,形成了以云南北方光电仪器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在光电子信息材料方面,形成了以云南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在太阳能光伏利用方面,形成了云南天达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产业集群。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了30余家规模以上光电子企业聚集区域。

四、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基地依托技术优势构建了国际管理体系,开发了一批符合国际标准的光电子产品,天达光伏2005年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006年通过了欧洲德国莱茵集团TUV、CE等产品及安全认证,2008年8月,太阳能电池组件产品顺利通过美国UL认证,获得进军北美市场“通行证”。昆船集团1998年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论证,2003年通过了CMM2(软件能力成熟度)认证。南天电子与众多国际知名IT厂商建立了广泛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获CMM3国际软件成熟度评估。

    目前,基地企业有11个产品通过北美和欧盟认证。拥有“KIRO”牌红外光学产品、“Nantian”牌存折打印机、“TD”牌太阳能电池、“贵研SPM”系列贵金属材料、“熊猫”牌望远镜、“昆船”牌自动化物流系统等6个国际知名品牌,广泛应用于军事、医疗等领域。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