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漳州市

时间:2013-05-03 14:33:58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光机电)

福建省漳州市

 

 

    福建省漳州市光电产业已成为全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战略性、先导性的重点支柱产业。形成了一批以“万利达”、“立达信”、“东林电子”、“利胜电光源”、“闽能光电”为龙头的面向国际市场、立足创新发展的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出口“增长群体”。

一、  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十一五”以来,漳州市已建立起聚集上下游企业的五个光电技术特色高新产业园区。一是南靖高科技工业园:已形成以万利达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链接26家相关企业,以液晶显示板、数字影音、电子信息、锂离子电池制造为主导的产业集群;二是长泰开发区:以福建立达信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链接24家企业以节能型灯具生产、半导体照明器件封装和集成应用项目,普通照明光源、特殊照明光源、电子元器件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有2家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化基地骨干企业、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三是华安县工业集中区:已吸引了法拉电子、东林电子、利胜电光源等一批光电企业相继落户,总投资超过15亿元人民币。其中,由新加坡客商投资8亿元人民币建设的利胜电光源项目,首期已于2007年投产,节能灯具产品全部销往欧洲。四是云霄云陵工业区:已拥有35家节能光电企业,总投资累计达16亿元人民币,形成集电解电容、灯管、线路板、荧光粉、组装整灯、销售等环节相互配套、相互支撑,具有完整产业链条的产业集群。五是平和闽能光电科技园:以福建闽能集团和华澄集团为龙头,专业从事绿色环保型LED、LVD(冷光无级灯)、风光互补路灯、太阳能路灯、节能灯等电光源产品生产,计划总投资约5亿元。

二、  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漳州光电龙头企业集团都十分重视科技投入,万利达集团2008年度的投入科研经费就达到1.7亿元。累计申请专利73项,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品。立达信集团有限公司2008年研发资金5400万元,申请40多项专利技术。基地龙头企业集团每年在科研投入的经费都超过产品销售额的5%。万利达集团与国内知名高等院校紧密合作,在北京、上海、深圳、厦门、香港建立了研发部,在美国硅谷设立了联合实验室,并加强与国外飞利浦、索尼、三星、LG等高新技术公司的密切合作关系。通过与LG合作开发,提高了公司在新产品开发的品质控制和生产管理能力。立达信集团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美国EIKO、韩国大晟公司、巴基斯坦科技部和埃及国家能源应用委员会等科研院校开展密切的科研合作和技术交流,先后成立“复旦-科恒发光材料中试基地”、“大晟-立达信节能灯中试基地”,公司光电研究所引进世界上先进的测试分析仪器,在硬件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万利达集团作为福建省专利试点企业,目前已申请专利177项,在已取得国家“万利达malata”驰名商标的基础上,努力创建“万利达malata”的国际品牌;立达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共向国家申请30多项专利技术,所有产品严格按照国际通行的IEC标准开发、生产,有20多项主要序列产品完成通行的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国际认证。

三、  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目前全市涉及与光电产业相关的企业近50家,产值达51.5亿元,出口4.75亿美元。龙头企业万利达集团公司2008年光电产品产值30.2亿元,出口创汇2.68亿美元,产品远销欧美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漳州市出口总量的12%。其中移动DVD播放机产量位居全球第一,新媒体播放机产量位居全球第三,LCD彩电出口量在国内厂商中排名第一,GPS出口量位居全国第二,形成了以万利达集团为龙头,聚集万利达科技有限公司、视听有限公司、优科能源有限公司、漳州利利普电子有限公司、漳州富顺电子有限公司等26家上下游关联企业、多元企业产业链,推动了漳州乃至全省数字影音的生产制造发展;龙头企业福建立达信公司2008年销售收入10.79亿元,出口额1.56亿美元,自有品牌产品出口遍及日本、韩国、东盟、中东、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及地中海沿岸的48个国家和地区。节能灯生产占国内市场份额3.24%,在行业内排名第4。

四、  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漳州光电特色高新技术产品已在国内外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基地龙头企业万利达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功能扩展型高清电视的接口技术,立达信集团有限公司拥有节能电光源产品固态微汞工艺技术、螺旋灯管无积粉水涂粉、荧光粉涂层纳米保护膜、荧光粉粒度分布表面处理、对可见光透明的紫外线反射层、无汞技术、智能阴极分解、高灯管电压、LED恒电流低功耗集成驱动等先进技术。万利达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GPS产品规模已居国内首位,产品全部出口欧美市场,数字视听产品在香港、北美地区设立分公司。立达信集团有限公司的电子节能灯、LED灯及其他照明产品年产量达1.2亿支以上,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五位。"立达信"更荣膺了中国电子行业知名品牌,并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78个国家注册,产品先后通过了国际UL、FCC、CE、EMC、CSA、GS、ETL、PROCEL、SAA、KEMA以及欧洲最新的ROHS、WEEE等十几项国际认证,产品已占据埃及6%市场份额,巴基斯坦8%市场份额。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