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

时间:2013-05-03 14:22:46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装备制造)

青岛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

 

    青岛高新区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之一。2006年8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在胶州湾北部扩区9.95平方公里。2007年青岛市委、市政府在胶州湾北部规划高新区预备发展用地24.65平方公里,胶州湾北部园区总面积达到34.6平方公里。2008年,北部园区实现销售收入79.4亿元,外贸出口8700万美元,研发投入占销售总额的4.7%。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2007年以来,青岛高新区北部园区基本形成了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为主导的特色研发、生产、出口基地。2008年,园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实现总产值74亿元,销售收入76.7亿元,进出口总额2.95亿美元,其中出口8500万美元,分别占区域经济总量的98%、96%、95.2%和97.7%。园区形成了以南车四方为龙头,以海信模具、法维莱轨道制动、思锐科技、高校测控等重点配套企业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特色产业集群。2008年,北部园区生产高速动车组304辆,城轨地铁车辆224辆,海外客车、机车、内燃动车组159辆,3吨以上大型模具500余套,小型高精密电子模具200余套,检测试验机160台。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青岛高新区在积极推动特色产业集聚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自2008年起,管委会每年投入科技经费1000万元,用于鼓励企业研发和为国家科技扶持项目配套。截至目前,北部园区企业累计拥有专利229项,累计主持或参与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71项。

    区内拥有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多个研发平台,建成高新区技术产权交易中心、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科技评估中心等创新创业载体,10万平方米的高新区创业中心和6万平方米的企业加速器正在建设中,与5所驻青高校合作共建的青岛国家大学科技园及中科院光电研究院青岛研究基地全面启动。近几年,园区企业自主研制的高原客车、直线电机地铁车辆、高速动车组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并批量投入运营。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截至目前,园区已投入运营动车组占国内市场的50%,公务车等高档铁路客车占有率超过90%,青藏铁路高原客车占有率约51%,城轨地铁车辆约占20%。区内龙头企业与全国335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产品供应关系,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南车四方作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的骨干企业,是国内唯一集机车、客车、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设备制造为一体的研发、制造企业,拥有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高速列车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计量理化检测中心。经过逾百年的历史积累,企业已成长为中国高速动车组、城市轨道车辆、铁路客车的重要研发、生产和出口基地,是铁道部确定的6家装备现代化重点扶持企业之一。2008年,南车四方实现销售收入73.1亿元,实现净利润2.6亿元,国内订单市场占有率为42%,居于国内企业首位。

    2008年2月,南车四方成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高速列车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研制”的主要承担单位之一,负责10项课题中的2项核心课题,参与另外5项,并最终承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350公里及以上高速列车的样车研制与批量生产任务。2009年6月,企业扩能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20亿元,将新增高速列车220列、城轨地铁车辆600辆、高档客车及内燃动力车辆300辆的产能,制造水平及生产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四、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南车四方近几年先后向中亚、非洲、东南亚、南美等国家出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路机车30台、铁路客车443辆、动车组20列,累计实现出口额 2.7亿美元。2009年5月,企业与新加坡签订出口协议,2011年将完成地铁出口132辆,实现向发达国家批量出口整车的突破。

    近几年,南车四方与日本川崎重工、三菱电机、铁道总研、德国N+P公司、法国MBD公司等企业就高速列车、城轨地铁车辆研发、制造工艺等课题进行较深入的合作。2005年8月,中国南车集团、南车四方股份公司与日本川崎重工、伊藤忠商社合资成立了青岛四方川崎车辆技术有限公司,开展高速列车合作设计、技术咨询、创新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项目。

    企业不断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南车牌”轨道客车获国家名牌产品称号。企业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持计划项目“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时速350公里以上高速动车组”,量产后将使我国高速列车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列车出口,国际市场前景广阔。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