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市模具产业基地

时间:2013-05-03 14:14:36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装备制造)

江苏昆山市模具产业基地

 

    昆山是中国百强县之首,全国改革开放18个典型地区之一。2008年完成工业总产值5000.5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613亿美元。2003年被科技部认定为模具行业首家“国家火炬计划昆山模具产业基地”。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昆山高度集聚的电子信息业和机械制造业为昆山模具产业的高速发展创造了条件。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基地集聚了模具及相关企业850家,模具产业集群初具规模。2008年,基地实现模具销售收入100.19亿元,占全国的10%。模具出口2.16亿美元,占全国的11%。2008年11月,昆山模具产业集群入选“全国百佳产业集群”,产业规模列全国县市级第一。

    基地产业特色鲜明,确立了二大主导产业:IT模具、汽车模具。重点发展精密模具、大型复杂件模具等。形成集模具研发、制造、销售、模具材料和设备供应、交易于一体的产业链,并不断向两端延伸。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基地建有三大孵化平台: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清华科技园昆山分园、留学人员创业园。五大创新服务平台:江苏省精密高速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鸿准精密模具研发中心、昆山高新区工业技术研究院模具产业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中国模具工业协会昆山人才实训基地、昆山精密模具及机械设备工程技术中心。

    江苏省精密高速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从事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及科技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辐射企业、服务企业。中心研发的产品技术水平居国际前列,成功进入DELL(戴尔)、HP(惠普)、IBM等国际著名IT企业的供应链。

    江苏省鸿准精密模具研发中心被江苏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外资研发中心。承担研发的产业化项目15项,其中自主开发有5项。与台湾准力公司共同研制开发的CNC研磨设备和高精度磨床均已投入批量生产。

    昆山高新区工业技术研究院模具产业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一期投入资金800万元,通过2-3年的建设,建成与国际接轨的模具产业科技服务平台。

    基地模具技术水平国内领先,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2家,中国模具骨干企业5家,省级研发机构2家。省高新技术产品33个,国家重点新产品4个。实施各级各类科技项目80项。其中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项,省火炬计划项目7项。2008年申请专利180件,其中发明专利38件;授权专利81件,其中发明专利19件。7家企业获国家税务总局认定,享受增值税先征后返50%的政策。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基地共有规模以上企业167家,销售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34家,其中超亿元的企业20家,拥有江苏华富、三建模具、鸿准模具等众多骨干企业。

    江苏华富电子有限公司总投资1.5亿元,主要从事研发、制造精密模具、高端精密连接器及其他电子产品。

    昆山市三建模具机械有限公司总投资1亿元,是国内模具50强企业。主要从事研发、制造冰箱模具及各类特殊精密模具,产品出口日本、泰国、印尼等国家,与日立、夏普、东芝等著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鸿准精密模具(昆山)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模具企业,公司拥有江苏省鸿准精密模具研发中心。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主要从事研发、制造精密冲压模具和模具标准件等。

    此外,昆山亿升汽配模具有限公司拥有激光快速成型技术,公司开发的汽车覆盖件模具已进入国际市场。

    模具作为主导产业不断向高新化、集群化发展,带动了昆山新能源、数字装备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以风能为特色的新能源产业:华风风电科技有限公司主导产品为1.5MW风力发电机复合材料叶片。将形成年产900套1.5MW风力叶片的能力,成为中国最大的风力叶片制造基地。

    以机器人为特色的数字装备产业:重点发展应用于钢铁生产行业和以焊接、精密加工为代表的工业机器人及以服务机器人、医用机器人为代表的特种机器人,努力形成从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到机器人制造、测试、推广应用的完整产业体系。

四.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2008年基地模具出口2.16亿美元,占全国11%,同比增长14.89%。2009年1-6月模具出口1.13亿美元,同比增长4.63%。主要产品:IT模具、大型塑料模具、汽车及零部件模具等。主要出口港澳台、欧美、日韩等国家和地区。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