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德阳市

时间:2013-05-03 14:11:57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装备制造)

四川省德阳市

 

    四川省德阳市是“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经过几十年来不断的建设和发展,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体系已经建立。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德阳市拥有全国及世界最大的发电设备生产能力。不仅能够生产冶金轧机、重型矿山、大型石化设备以及水电、火电和核电设备,而且已成功研发、制造了重型燃气发电、风力发电、大型掘进机和煤液化等设备,并开始批量设计生产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发电机组。

    2008年,全市有装备企业1470余家;与二重、东电、东汽、宏华四大龙头的配套企业达到1274家,外协产值达到96.7亿元,比2007年同期增长30.9%。当年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和金融危机的双重影响下,全市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54.2亿元,同比增长3.8%;主营业务收入483.08亿元,同比增长10.5%。装备制造业在全市工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实现增加值、主营收入分别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47.34%、53.58%。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德阳市现已建成2个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3个省级技术中心,21个市级技术中心,4个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和专利。

    德阳市与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及科研所建立了密切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展长期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已建成了市级以上重点职业院校35所、全国实训基地4个,在校职教生近10万人,年培训中等以上专业技术人才超过2万人,每年为装备制造业企业输送技术工人达5000人以上。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截止2008年,全市专利申请总量达到5755件,居四川省第二位。专利申请年均增长率达20%,职务发明年均以20%速度上升。其中:二重、东汽、东电、川油宏华企业当年专利申请量合计380件,东汽申请国际专利(PCT)1件。全市注册商标4350件,居全省第二位,二重已对厂徽商标进行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

    2008年全市专利技术产业化的产业和产品销售收入达76亿元,近三年累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和产品达200余亿元。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德阳重装产品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水电约占40%;火电约占30%;大型轧钢设备占国内市场的45-50%,大型电站铸锻件占国内市场的40%,大型船用铸锻件在国内重机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为20%。全市累计生产水轮发电机组占全国总产量的2/5,电站汽轮机、汽轮发电机占1/3,电站铸锻件占1/2以上,大型连铸连轧占1/3,重型锻压设备占1/5,大型船用锻件占1/5。核电率先进入100万千瓦级领域;1.5MW风电机组为全国投运的最大风电机组,已批量生产;各重型容器、大型铸锻件、轧辊备件具有比较优势;具有年产100台套大中型石油钻机的生产能力,DBS石油钻机、石油抽油机出口全国第一;电力电缆产量近3000公里等。

    2008年二重、东汽、东电三大厂实现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比重为52.33%。二重、东电、东汽、宏华四大龙头企业实现主营收入、利润、利税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的比重为55.56%、58.67%、50.18%;四大龙头企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速较快,其中宏华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8.5%,二重同比增长53.2%。

四、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近3年,德阳市外贸年均增幅在50%以上,2008年全市完成自营进出口总额18.64亿美元,其中:出口9.3亿美元,连续3年保持四川省第二位。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13.76%,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78.36%,占全市出口总额的59.56%。其进出口商品覆盖6大洲137个国家和地区。6大主体企业在全市外贸发展中举足轻重。

    2008年,二重公司外贸订货突破1.1亿欧元,完成年计划的111%,同比增长225%,其中三菱、西马克、西门子等国际大公司订单占到60%以上。

    东汽全面启动灾后异地重建,实现新增订货238.97亿元,当年汽轮机出口供货值达22398万美元。

    东电新增订货124亿元,新签自营出口巴西的18台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贯流式机组,合同金额4.1亿美元。当年完成出口供货值达2972万美元。

    四川宏华新签钻机127台,总金额约人民币 55亿;其中:国外逾7亿美元,当年自营出口完成4.86亿美元。

    威德福公司当年完成石油抽油机自营出口2503万美元。

    特变电工德阳公司当年完成电线电缆自营出口1225万美元。

    企业在开拓国际国内市场中,不仅注重量的扩张,更注重质的提高。6大主体企业通过了一系列质量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认证,拥有专利技术和注册商标。2005年-2007年,全市拥有注册商标12523件。其中:驰名商标9件;著名商标127件;知名商标321件。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