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时间:2013-05-03 14:06:36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新能源)

江苏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办于1992年,是江苏南京地区对外开放的示范区。200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3亿元、财政收入7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3亿元。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南京江宁开发区风电装备产业近几年呈现了跨越式发展,规模快速扩大,年产值3年扩大了近6倍——从2006年的近11个亿增长到2008年的60多亿元,年均增长76%。同期,风电装备制造产品出口也高速增长,2006年为5000万美元,到2008年上升到2亿美元,年均增长59%。今年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都带来了很大影响,但园区风电产业却实现了逆势飘红,2009年上半年实现风电产值40亿元,同比增长33%,出口实现1.2亿美元,同比增长20%。按目前全国风电装备制造业年销售额300亿元计算,江宁开发区年销售额占全国比重已达20%。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江宁开发园区的风电企业以内资为绝对主导,其龙头企业多为国内知名企业,从而奠定了江宁风电产业自主创新的基础。目前,园区已获得国家级可再生能源基地称号,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6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4个。2008年,开发区风电企业共投入研发费用3.5亿元,累计获专利授权318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35项。南高齿、南瑞等企业已具备其所在领域的国际及国内标准制定的话语权。

    南京拥有14所、28所、南京水利科学院等多所风电相关的知名科研院所,为园区风电的研发提供了有力的能力保障。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拥有机械、电子、电气、能源、材料、自动化、仪器仪表、大气等一大批相关专业,可以为风电产业发展提供充足、优质、高水平的人才保障。园区企业与这些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技术合作关系,形成了产学研互动的局面。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经过几年的发展,江宁开发区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风电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形成了从传动系统、发电机、控制系统、叶片及材料等关键零部件到风机总装完整的产业链,并集聚了众多龙头企业。

    金风科技是目前国内风电行业领先的从事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研究、开发、制造企业,金风科技多年占据中国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占有率始终保持30%左右。2008年该公司在江宁投资5亿元,建设风电总装出口基地及海上风机研发中心、测试平台及生产基地。

    南高齿其整体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南高齿先后92次获得国家和省市科技进步奖,22个产品被列为高新技术产品。公司现有工程技术人员近500名,占职工总数的30%以上,2008年南高齿研发投入达到2500万美元,企业风电产品产值近30亿元。

    南京汽轮电机集团是国内中小型燃气轮机、汽轮机研制能力最强的企业,拥有燃气轮机研究所。2007年引进了德国公司的先进技术并进行消化吸收,研制生产1.5MW及以上风力发电机,2008年该集团在江宁开发区投资5亿元建设风力发电机生产基地,年产发电机4000台,年产值20亿元。

    南瑞集团及南瑞继保是国内实力最强的电力综合自动化控制设备研制企业,其自主研发的风电机组控制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其风场监控和接入系统将实现产业化。

    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电力系统首家高科技上市公司,2008年该公司启动了兆瓦级风电控制系统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总投资1亿元。

    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纤维复合材料行业唯一的集研发、产品制造与销售、成套技术与装备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完整的玻璃纤维、玻纤复合材料产业链,引领着中国特种纤维复合材料的技术发展方向。

    目前,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已经在江宁开发区形成高度的集群,本地一次配套企业23家,辐射江苏地区二次配套企业超过60家,拉动配套企业产值40多亿元,产业的辐射和带动效应明显。

四、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在国际化发展方面,南高齿获得了欧洲CE认证,南京冠亚通过了美国SGS认证、英国CE认证,江苏钢锐通过了美国UL认证,江苏金源通过了德国GL认证,国电南自获得了美国RAB认证、荷兰的RVA认证,园区风电产品得到了国际认可,因此区内产品已经出口世界多个国家,成为维斯坦斯、GE、西门子、歌美飒、阿尔斯通等国际著名风电整机厂商的合作伙伴,2008年已实现出口2亿美元。随着金风科技出口基地的建成,苏耐格650整机巴基斯坦风场的全面供货,预计到2012年,江宁开发区风电装备企业将实现出口10亿美元。

    在自主品牌方面,目前我区已拥有“NGC”“NR”“长风”“江标”“冠亚”等风电装备产品知名品牌。其中,有6家企业获中国名牌产品,8家企业获江苏省名牌产品。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