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经济开发区

时间:2013-05-03 13:38:06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新能源)

山东德州经济开发区

 

    山东德州经济开发区形成了以皇明太阳能集团为旗舰,新能源、生物技术、中央空调、石油机械为主导,特色鲜明、布局合理、配套完善的产业格局。开发区已成为德州对外开放的窗口、科技创新的平台和经济发展的龙头。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目前,德州经济开发区拥有新能源相关企业100余家,形成了以皇明太阳能集团为龙头,亿家能太阳能、中立新能源、华园新能源、国强热能、旭光光电等为骨干的太阳能产业集群;以通裕集团、世纪威能、华业风能、株丕特、水电十三局为代表迅速崛起的风电产业集群和以太阳能热泵机组、地源热泵机组、空气源热泵机组为发展方向的中央空调产业集群。产品囊括太阳能热水器、光热发电设备、系列光电产品、太阳能建筑、多晶硅;风电塔筒、叶片、各种复合材料;太阳能空调、地源热泵空调、空气源热泵空调和生物质发电等。2008年,德州经济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120亿元,利税25亿元,出口1.34亿美元。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皇明集团自主开发的干涉吸收型SS-AlN金属陶瓷真空太阳集热管产品,对太阳能的热吸收取得了“质”的飞跃,独家掌控的“三高”、“四高”太阳芯真空管和高温发电集热钢管等太阳能光热技术处于世界顶尖水平,在研的碟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名列国家“863”计划。亿家能太阳能公司首创UTLE技术的极地超寒真空管成功运营于中国南极科考站。中立新能源公司RPTX热管平板式分体太阳能应用技术及太阳能专利技术国际先进,热性能指标高出国际国内同行业10%左右。华园新能源公司的二次聚焦太阳能中高温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吐鲁番45MW CSP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工程并热销海外。国强集团的无机高效热管较同类传统技术提高热效率20%左右,被科技部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通裕集团MW级风电主轴综合性能达到国内同行业首位,产品质量及生产工艺技术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贝莱特公司的地源热泵技术涵盖了当今地源热泵7大主要技术被科技部列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另外,德州经济开发区还掌控采暖、制冷、海水淡化、建筑节能和节能设备领域多项核心技术。

    目前,德州经济开发区企业共拥有新能源类国家专利700余项,承担6项国家“863”计划、5项国家火炬计划、4项国家科技计划,参与国家级项目达150余项。新能源领域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省级工程研发中心3家,公共服务平台3个;其中,皇明集团太阳能检测技术中心拥有18大实验室、317部达6.6倍于国际标准的企业标准,面向太阳能行业提供实验支持和对太阳能热利用产品的各项指标进行检测,是全球规模最大、检测项目最多、标准最细、最具权威性的太阳能检测中心。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皇明太阳能集团拥有国际领先的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和世界首条真空管自动化流水生产线,年产太阳能热水器200多万平方米,产值占全国太阳能行业总产值的12%左右,并以每年约30%的速度递增,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拥有集相关配套产业于一体的完善的太阳能热利用工业化生产体系,以及全球规模最大、检测项目最全、标准最细的太阳能检测中心和山东省太阳能热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主知识产权率达95%以上,形成了以太阳能热水器为主,光热发电系统、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照明系统、节能玻璃和太阳能一体化建筑技术等较为完善的科研和产业链。

    目前,德州经济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已培植了皇明集团、亿家能公司等太阳能行业知名企业和中立太阳能、国强热能、华园新能源、贝莱特、格瑞德等后起之秀。其中,皇明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制造基地,集“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国家免检产品”、“中国环境标志产品”于一体,品牌价值达到51亿元人民币,太阳能热水器年推广量200多万平方米,相当于欧盟的总和,比北美多两倍。

四、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目前,德州经济开发区生产的太阳能热水器产品、太阳能光电产品、各类太阳能应用产品、风电设备材料、新能源空调等已形成批量出口规模,销地遍布欧美、亚洲、中东等众多国家和地区。龙头企业皇明太阳能集团正在逐步将其国内市场开拓模式在东南亚、欧美、北非等地区进行克隆,结合当地风土人情进行产业化推广,最终带动品牌、设备、生产线的整体出口,打造世界太阳能领域的“福特”和“GE”。2008年,开发区新能源产业进出口总额达1.44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出口额达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63%。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