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时间:2013-05-03 13:29:36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新材料)

新疆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新疆乌鲁木齐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57个国家级高新区之一。高新区积极发展具有新疆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连续多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了30%以上的高增长速度,已经成为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的重要基地、新疆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增长极。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目前,高新区逐步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工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形成了以中石油、中石化、特变电工、兖矿集团、新疆众和、新疆新能源、神华集团、东风汽车等一批龙头企业为依托的新材料、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煤炭石油化工等支柱产业群和高新技术产业群。

    高新区聚集了以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新疆硅业有限公司、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企业集群。重点发展高纯铝、电解电容器用高纯铝箔、高中低压腐蚀箔及化成箔电子元器件材料,打造国内最大的精铝生产出口基地和以精铝为材料基础的电子信息新材料、铝合金等高技术复合材料生产基地。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乌鲁木齐高新区拥有完善的创新孵化平台。创业中心有孵化面积26900平方米,每年投入创新孵化资金2000万元,积极为企业营造不断优化的软硬环境,逐渐形成了以创业服务中心为核心,包括留学人员创业园、中亚科技合作园、专利孵化中心、新疆大学科技园、百花村软件园在内的多专业、多角度、多种资本构成的科技企业孵化平台。目前,辖区内有高新技术企业80余家、国家级实验室、技术中心3个,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13个,博士后工作站5个。截止2008年底,拥有中国名牌产品3个,中国驰名商标2个,新疆名牌产品17个,新疆著名商标20个,授权专利401件。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纯铝、电子铝箔分别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6-8英寸太阳能级超薄单晶硅片”被国家科技部、商务部等部门授予“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新疆众和股份还被列为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今年,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华世丹药业有限公司被列为创新型试点企业。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基地已形成了以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以4家新材料骨干企业为支撑,以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电子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特变硅业多晶硅生产基地、新疆创越投资公司碳纤维工业园为载体,以电子新材料、多晶硅、碳纤维三大主导产业链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格局,对区域经济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外贸增长方式转变产生良好的示范作用。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唯一能生产纯度达99.9999%的精铝的企业,其工艺技术和产品质量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公司是国内首家掌握非铬酸电子铝箔生产技术的企业,非铬酸电子铝箔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取得了SGS认证。公司与新疆众裕电子新材料有限公司构成“电—铝—高纯铝—电子铝箔—电极箔”的新材料产业链。

    新疆众裕电子新材料有限公司属国家重点支持的电子新材料行业,同时是自治区重点扶持和保护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品广泛用于航空、航天、国防、通信等领域,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公司2008年新成功开发的超高压系列产品性能可与JCC、松下等知名企业产品相媲美。

    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太阳能光伏发电专用材料生产企业,已成为我国集研究、生产、示范和应用四位一体的太阳能高科技示范基地。产品太阳能单晶硅棒、单晶硅片、多晶硅片等产品是材料、化学、电学、光学、电子化工等多学科高科技成果的综合集成。公司与特变电工新疆硅业构成的煤-电-太阳能级晶体硅、硅锭、硅片-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电站产业链,有效的推动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能源优势转换战略的实施,带动了产业上下游企业的发展壮大。

四、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乌鲁木齐高新区利用新疆东联西出“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亚市场战略联盟”作用,引进和发展一批外向型企业和外贸企业;组织企业参加国际经贸会议,择机在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地举办若干次经贸洽谈会,拿出资金资助企业参展;通过内容广泛的招商、推介活动,引进先进的科技成果,推动一批新疆的名优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