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鹰潭市

时间:2013-05-03 13:21:50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新材料)

江西省鹰潭市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近年来,鹰潭市在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铜冶炼基地、铜废旧原料回收利用基地、铜产业加工基地和铜产业物流中心的基础上,铜产业发展态势十分强劲,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增强。鹰潭现有规模以上铜企业86家,铜冶炼能力100万吨,铜加工能力140万吨,产品有8大类200多个品种,初步形成了上下游产品配套的铜产业链。2008年,全市铜企业实现铜产品产量140万吨,铜产业主营业务收入870亿元。全市电解铜产量占全国的18.5%,铜材加工产量占全国的12%。同时,经国家环保部批准,鹰潭正在建设国内内陆地区唯一的铜产业循环基地拆解加工区。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鹰潭市拥有国家铜冶炼及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认证企业技术中心、注册阴极铜测试工厂化学成分检验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贵溪冶炼厂国家认定分析实验室和江西省铜冶炼及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多年以来,鹰潭市科研机构及铜产业企业开展了铜产业技术攻关课题103项,其中列入省部级攻关课题60项。各级科技进步奖项27项,其中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国家863项目3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计划6个,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项目3项,列入其它类国家、省、市科技计划50余项。

    在消化吸收及再创新方面,鹰潭铜冶炼加工企业引进了大量先进技术及装备,通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及再创新,为企业带来良好的效益。在铜采选矿方面,江铜与英国麦康公司合作,拥有世界一流的电动轮、电铲、轮钻机和球磨机,拥有全国第一辆全球卫星定位(GPS)卡车调度系统。在铜冶炼方面,从日本、芬兰和美国等公司相继引进了闪速熔炼相关技术和装备,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已拥有一批具有

    自主知识产权的铜冶炼技术,并已输出国外。在铜加工方面,已掌握了连铸连轧铜杆、高档铜箔、内螺纹管和高精密铜带等生产技术。

    目前鹰潭市铜产业专利技术拥有量达434件,其中,发明专利41件,实用新型393件,专有核心技术14件。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至2008年,全市80余家铜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约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的80%以上。其中江铜集团铜材公司、兴业铜业、金田铜业、宏磊铜业、江西铜材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年生产铜材产量均过2万吨,年销售收入均在10亿元以上。江西铜业集团公司是基地的龙头企业之一,是集采、选、冶、加、贸易为一体的国内最大、最现代化的铜生产和加工基地;以漆包线及高精度铜管材生产为主业的大型企业中国宏磊集团创建于1998年,是国内最大的漆包线生产企业;江西金田铜业有限公司在鹰潭建有6万吨铜棒、12万吨电解铜、8万吨精密铜线项目,2008年销售收入达到30亿;国内最大的铍青铜板带生产企业兴业电子在鹰潭建有6万吨板带坯、3万吨高精板带项目,年销售收入15亿;以生产微型马达为主导产业的日本万宝至和以生产磷铜球为主导产业的美国IMC等一批规模较大、技术领先、产品质量优良的龙头企业相继落户鹰潭。

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鹰潭铜产业国际化发展态势良好,2009年1-6月出口8000万美元,预计全年出口1.8亿美元。目前鹰潭正成为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集聚地。

    在做好铜产品出口的基础上,鹰潭市积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鹰潭兴业电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乌尔宾斯基冶金厂股份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鹰潭乌尔巴兴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江铜公司和中国冶金科工贸集团公司共同合作阿富汗艾娜克铜矿项目,和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合作开发北秘鲁Galeno铜矿项目;鹰潭市三川集团有限公司与德国ELSTER公司合作开发单流水表项目;江西华南铜业有限公司与美国IMC合作开发磷铜球项目。

    鹰潭铜产业自主品牌建设硕果累累。拥有中国驰名商标8个,中国名牌产品10个,国家免检产品12个。“GVIYE”牌高纯阴极铜、“JCC”牌阴极铜、高档电解铜箔、大卷重宽幅铍青铜带、抗拉伸双涂层耐电晕漆包线、LITZ特种漆包线、耐乐铜水管、环保复合内螺纹铜管、高精度电子铜带等产品获得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地位。其中“GVIYE”牌高纯阴极铜、“JCC”牌阴极铜通过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耐乐铜水管通过澳大利亚产品认证。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