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时间:2013-04-22 12:30:44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新能源汽车)
浙江省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93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是全国唯一集经济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大学城、沿江居住生态区于一体的开发区。经过19年的发展,开发区现已吸引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投资创业,其中54家全球500强企业在开发区投资设立65个项目。2011年实现工业销售产值1500亿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0亿元,税收93亿元。

一、基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已拥有神钢建设、爱知工程、专用汽车、友高精密等专用车整车制造企业及中能汽轮、三花汽零、中策、横滨轮胎、矢崎电子、怡得乐电子、泰明顿、杭摩、泰贺、恒科汽车等汽车零部件企业,初步形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其中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6.66亿元、利税1.5亿元,其主要产品汽车膨胀阀、汽车贮液器,国内行业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三。横滨轮胎的优科豪马品牌排名全球第六。
    开发区在杭州市提出的“以乘用车整车、零部件产品生产为龙头,发展汽车综合性产业区块”的规划方向下,规划设计7.5公里土地用于发展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12年开发区新引进长安福特汽车。动力电池领域,杭州东方一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锂离子汽车动力电池的大规模应用产业化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
至2011年,基地内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电池、汽车零部件等实现总产值400.1亿元;销售收入417亿元;进出口总额24.2亿美元,其中出口15.1亿美元;利税总额26.6亿元。

二、基地自主创新情况
    基地内从业人员148081人,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达13497人;研发投入11.5亿元。
    在公共技术研发领域,杭州市已有14家企业、2家高校、3家研究机构加入了“浙江共享联盟成员”,共同投入、共享利益、共担风险,覆盖电动汽车整个产业链。
    在公共运营方面,有众泰技术研发平台,共同致力于突破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促进和提升新能源汽车远程实时监控中心,通过对运营的电动汽车进行GPS联网,进行实时监控,并提供定期检测、随时上门、应急救援、安全监控、全时电话等免费服务。
    在公共研发平台方面有三花车零部件公共研发中心、三花中央研究院等。三花研发中心现有专职人员117人,占企业总人数的15.96%,中级职称或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研发中心人数的91.45%;2011年度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6642.26万元,研发投入2341.78万元,占销售比例的3.51%;研发场地面积达到2200平方米,拥有科研资产1537.95万元;近三年完成科技成果转化22项。其中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自主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空调贮液器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杭州世宝汽车方向机技术研究中心拥有全国行业领先的技术研究水平,聚集了一批国内外行业知名专家,拥有研发人员62人,其中中高级职称人员16人。
    此外,开发区还积极开展电动汽车能源供给基础设施的建设,建立了“杭州电动汽车充电公共服务平台”,支持新能源汽车充电、换电模式。

三、基地国际化发展情况
    开发区内的浙江三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与多个国内外汽车巨头联合开发新能源汽车部件,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全球合作伙伴。目前三花公司已经在全球建立了市场销售网络,与美国、加拿大、丹麦、瑞士、瑞典、土耳其、巴西、墨西哥、韩国、日本等国家均有业务往来,并在日本、美国、德国等国家建立起自己的事务所。2011年出口2411万美元。

四、基地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建设情况
    杭州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企业主要集中在杭州汽车产业园(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具备产业规模化和集聚化。同时杭州市通过在公共和私人两大领域的示范推广,积极带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营运一体化也已初具雏形。目前已具有众泰、东风裕隆、吉利、越西等一批新能源整车生产、研发企业,大有科技、铁城信息、中杭电子、硕维科技等一批基础设施设备制造及研发企业和万向、塞恩斯等10余家锂电池生产研发企业,每年可生产锂离子电池1.5亿安时。全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企业已达30余家,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企业总投资50多亿元,其中已投资到位15亿元。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