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双流经济技术开发区

时间:2013-04-22 12:27:02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新能源)
四川省双流经济技术开发区

    四川双流经济开发区是1992年内陆地区首批成立的省级开发区,也是经国务院复核审批的省级重点经济开发区。连续三年名列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园区榜首,位居成渝经济区最具投资价值园区第一名。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经过近年来的培育和发展,开发区已聚集了规模以上企业达253家、世界500强企业6家、上市公司16家、出口创汇企业3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150余家,总投资亿元以上企业100余家,投资在亿元以上的新能源重大项目35个,协议投资达737亿元。初步形成以天威新能源、汉能光伏、新光硅业、旭双太阳能等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2011年,开发区企业共实现工业增加值171.7亿元、增长56%,销售收入523.5亿元、增长42%,应缴增值税31.1亿元、增长45%。
    目前开发区已形成了涵盖多晶硅铸锭、切片、光伏电池及组件研发生产较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核能、风能产业的关键零部件配套能力较强,拥有全国唯一的核动力研究院和核岛整套主管道制造企业以及全国风电专用轴承骨干制造企业。现有从事太阳能、风能和核能产业主要生产企业共计50余户。2011年全区新能源产业销售收入达230亿元,年上缴税收5.2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居国内同行业前列。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开发区科研和人才优势在中国西部首屈一指。区内有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博士工作站3个,聚集有中科院光电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西南化工研究院、信息工程学院、四川大学等科研院所近50个。全区各类人才6万余人,其中硕士及硕士以上学历5011人,占全区就业人数的8.4%,博士167人,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41人。全区有22人进入中央“千人计划”,有23人进入四川省“百人计划”,有6人进入成都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园区坚持以“六中心三平台” (国家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中低压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级硅材料工程技术中心、太阳能聚光应用工程技术中心、核电设备综合试验中心、天威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成都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成都未来核能应用技术研究院、双流绿色能源博览会有限公司)为主体,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并加快新能源产品设计、生产、检测、安装、集成等相关标准研究,形成行业标准体系。截至2011年底,园区累计聚集高新企业150家,拥有国家级、省级、市级科研中心及科研服务机构72个,拥有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专利2149项,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四川省著名商标、成都市著名商标等80余项。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经过近年来的培育和发展,开发区已成为目前国内技术路线最齐、研发平台最高、产业链条最长、发展潜力最大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天威新能源、汉能光伏等龙头企业在业内均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和带动作用。
    天威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旗下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光伏太阳能中、下游产品的研究、制造、销售和服务。公司分三期建设,占地1000多亩,总投资约125亿。汉能控股集团是当今国内规模最大、横跨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的民营清洁能源企业。已建、在建水电项目权益总装机容量约6GW, 已建风电总装机131MW。成都佳电电机有限公司是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依靠总部自有技术生产风力发电机、高效节能高低压电动机、防爆电动机、屏蔽电泵、核用电动机等产品。

四、国际化发展
    四川双流经济开发区目前已聚集新能源及其配套企业近百家,新能源企业产品90%以上均出口国外,天威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汉能光伏有限公司、旭双太阳能有限公司、成都瑞迪机械有限公司等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16个国家和地区建设有光伏发电站。
在2011年中国(成都)新能源国际峰会暨展览会上,全球风能理事会、欧亚风能协会、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等共计12个国家的 15 家新能源机构以及以花旗银行、克林顿基金会、瑞士欧瑞康、美国阿莫耐克斯公司、美国道康宁公司、德国林德集团、瑞典耐帆集团、美国通用电气、德国IBC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西班牙阿本戈太阳能公司为代表的30家国外企业参会。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