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深圳市坪山新区

时间:2013-04-22 12:24:06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新能源汽车)
广东省深圳市坪山新区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深圳市坪山新区已基本形成以比亚迪为核心的新能源小汽车和以五洲龙为代表的新能源大型客车产业集群,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基地。

一、基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目前,坪山新区已形成了年产4000辆新能源汽车、5000辆大型客车整车、5万台新能源汽车、5万套管理系统、16亿瓦时动力电池、45万台发动机、3万吨锂电池电解液等一系列新能源汽车的全产业链生产能力。近三年,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链产品产值复合增长率高达362%。2011年,共销售小汽车45万辆,约占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30%。实现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链产品产值130.5亿元,比上年增长18%,出口额1.6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9%。
    目前,深圳市和坪山新区已累计投放3000多辆新能源汽车,建设了62座充电站、2400个充电桩,新能源汽车已累计行驶超过1亿公里,已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多和基础设施最完善的城市。

二、基地自主创新情况
    坪山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和核心企业在相关产品中都具有较强的研究开发能力,比亚迪设有广东省工程技术中心。目前,新区共有研发人员6903名,其中博士学位21人,硕士学位248人。近三年研发投入分别达到4.77亿元、8.97亿元和13.65亿元,年均增长93%,研发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10%。
    坪山新区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现已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共申请专利3341项(其中发明专利322项、实用新型专利1000余项,),其中汽车方面专利申请数量3099项,动力电池领域专利共242项,获批2228项。

三、基地国际化发展情况
    坪山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龙头企业和核心企业的产品远销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比亚迪纯电动大型客车已进入北美、南美等国家和地区市场。沃特玛的动力电池应用于法国VE79项目纯电动轿车,已签下6000万欧元的订单。五洲龙公司的混合动力大型客车已批量出口到美国、菲律宾、智利、沙特、伊朗、非洲多个国家和地区。2011年,新区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出口额19521万元。
    品牌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坪山新区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品牌有“比亚迪”和“五洲龙”,“比亚迪”现已成为广东省著名商标。该公司还与戴姆勒-奔驰公司合资创立了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腾势”(DENZA)。

四、基地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建设
    坪山新区拥有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正负极材料、隔膜、电池电解液到动力电池成品制造,从新能源汽车的电机、电控、电源、电动总成到整车制造的完整生产能力,并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新能源汽车应用与推广政策扶持体系和基础设施,更是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城市。
    龙头企业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池制造商和国内重要汽车研发与生产企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乘用车制造商,也是全球六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商之一。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公司,目前已具备年产5000辆新能源客车的规模。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是生产新能源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具有年产3亿瓦时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生产能力。深圳市山木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锂电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具有3亿瓦时磷酸铁锂电池生产能力,其产品已经在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电动客车上广泛使用。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新型电子化学品研发与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年产电池化学品5.7万吨,动力电池电解液3万吨,已成为全球电子化学品一流的供应商。

五、基地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情况
    经过数年的发展,坪山新区逐步形成了以比亚迪为龙头、以五洲龙、沃特玛、新宙邦、山木电池等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产品涵盖系列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产品,其技术水平和市场应用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基地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对辖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从产值上看,2011年,新区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链实现产值130.5亿元,占坪山新区全部地区工业生产总值的16.5%,已经成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从促进就业方面看,2011年新区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企业吸纳就业人员40000多人,占新区全部从业人员的10%,已成为新区吸纳劳动力的主要领域。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