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时间:2013-04-22 12:19:08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高端装备制造)
陕西省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3年2月,2000年2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开发区。2011年,开发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13亿元,工业总产值1547.3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17.2亿美元。

一、基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西安经开区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要涉及航空装备、智能装备制造、高速列车及城市轨道交通装备、清洁能源商用汽车和新能源商用汽车等领域。近9年来,保持了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长。2011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673.3亿元,同比增长25.1%,占全区主导产业比重88.7%,占工业总产值的43.5%。基地以中航集团、中钢集团、中交集团、中国电子、北车集团、陕汽集团等企业为龙头,聚集了世界500强及行业骨干企业约160余家。

二、基地自主创新情况
    2011年,基地企业研发投入11.9亿元,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投入7.8亿元,占65.5%;专利申请量2128件,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专利申请量1043件,占49%;拥有国家驰名商标、国家名牌产品13家;累计参与国际标准制定1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64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家,国家创新型企业1家,博士后工作站2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0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
    一大批填补国内空白、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
    西部超导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出3种型号的航空用特种钛合金材料,并代表我国成功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反应堆项目(即“人造太阳”计划),解决了国产大飞机和新一代战机急需的紧固件、机舱骨架等航空材料及产品的问题,打破了欧美发达国家对我国的封锁。
    西航莱特航空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西安庆安航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在C919大型客机高升力系统、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及关键部件的生产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西安泰富西玛电机有限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kv、15000kw级以上超高效节能电机,填补了国内空白。
    北车永济电机公司自主研制的大功率风电产品通过了北美的ETL认证,也是国内首家通过该认证的风电制造企业;西安永电电气公司联合国内7家院所研发的“大功率绝缘栅双极晶体管模块封装项目”(IGBT项目),成为国内唯一具备6500V以上电压等级IGBT生产能力的企业,技术水平达到国内第一,世界第四;陕汽集团自主研发的重型纯电动牵引车项目列入科技部“2010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
    基地的从业人员达到了11万人,同比增长22.3%,其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达到5500余人。

三、基地国际化发展情况
    2011年,基地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6.09亿美元,其中出口6.9亿美元。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实现进出口总额8.7亿美元,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54%,国际航空零部件转包占全国的50%左右,该产业企业与空客、波音、惠普、GE等国际航空巨头在研发、设计、制造、股权合作等方面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产业外向度高,业务辐射国内外400多家企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实现进出口总额3亿美元,有一批填补国内空白和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具有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优势;高速列车及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聚集了一批国内高铁及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主要产品提供商,产品出口潜力较大;商用汽车产业实现出口4.26亿美元,出口整车9176辆,未来出口前景广阔, 陕汽集团等企业已在俄罗斯、东亚、南美及非洲等市场建立境外营销网络,积极开拓国际业务。

四、基地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建设情况
    近年来,基地以传统优势产业升级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双提升”为合力,形成了“航空装备制造”、“智能装备制造”、 “高速列车及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及“商用汽车”四大产业集群。
    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已聚集了蒂森克虏伯、联合技术等世界500强及西航、庆安等国内知名企业38家;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已聚集了ABB、三菱、西电等世界500强及富邦电器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69家;高速列车及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已聚集了西门子、日立、阿尔斯通等世界500强及北车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17家;商用汽车产业已聚集了以陕汽集团为龙头、以德仕零部件、汉德车桥为骨干的企业35家。

五、基地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情况
    2011年,基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673.3亿元,占全区主导产业比重88.7%,占全区工业总产值比重43.5%,同比增长25.1%;实现进出口总额16.09亿美元,占全区的94%,占全省的比重达到了11.8%,成为陕西省经济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极和装备制造业整合的重要平台。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