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

时间:2013-04-22 12:15:18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新能源)
宁夏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于2001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发展的示范区,多年来不断加强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建设力度,开发区经济发展走在了自治区前列,综合经济指标始终保持高速发展,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发展迅速。

一、基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业已形成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煤矿机械、起重运输机械、工业自动化仪表、机械基础件和大型超临界铸件等产业基础。同时,为装备制造业配套的零部件和工业协作如模具、热处理、涂装等配套中心初步建成。
    2011年银川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06亿元,其中新能源产业工业总产值为69.2亿元,新能源产值由2009年占开发区工业总产值的19%增加到33%,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以宁夏发电集团太阳能光伏电站、风力发电厂为中心,以恩德(银川)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宁夏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骨干,重点发展太阳能光热、光伏、风电设备三大领域。

二、基地自主创新情况
    开发区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高。截止2011年,银川开发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值达到32.7亿元,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总产值的比重达20%。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孵化企业98家,孵化企业总数达到了286家。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1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6家,自治区工程实验室9家,其中国家和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4家。创全国驰名商标2件,宁夏著名商标24件,有200余种产品拥有自主专利。研发投入由2005年0.3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2.8亿元,增长3.5倍,占GDP的比重为1.6%。科技研发人员由2005年450人增加到2011年的1785人。
    新能源研发方面,开发区成立了新能源研究院,建立了宁夏硅单晶材料制备与检测工程实验室、宁夏风电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宁夏建筑太阳能(银川)技术创新中心、宁夏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实验检测中心等研发平台。

三、基地国际化发展情况
    银川开发区经过多年发展,一些装备技术在全国乃至世界享有盛誉,德国舍弗勒集团、日本磁性流体技术株式会社、宁夏发电集团、西安隆基硅等国内外一批知名企业投资建设的装备制造项目相继落户,基地新能源产业规模迅速壮大。
    近几年开发区新能源企业多项产品和技术取得CE、ETL、MSC、ROHS、TUV、9000、金太阳等国内、国际认证。

四、基地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建设情况
    开发区现有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30家,其中风电设备制造及配套企业16家,太阳能光伏发电装备制造及配套企业14家。
    在风力发电设备制造方面,以恩德(银川)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宁夏银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为主体的龙头企业,设计产能为1500台(套)风力发电机组,在园区内形成了主机—零部件配套—工艺专业化协作—风力发电站的完整产业链。
    在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制造方面,宁电集团330千瓦光伏发电实验电站已于2008年并网发电;银星能源年产200MW太阳能电池项目、500MW太阳能光伏组件设备和太阳能跟踪器项目均已投入批量生产,在太阳能光伏材料方面,宁电高纯硅、多晶硅和西安隆基硅一期等项目建成投产,高纯硅产能达到10000吨、多晶硅产能达到3000吨,单晶硅产能达到5000吨,与之相配套的切片项目也已投产。实现了原材料—电池—组件—跟踪器—主机—发电厂等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完整产业链。

五、基地对区域经济发展带动情况
    随着中阿经贸论坛永久性会址落户银川以及国务院批准设立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宁夏将不断扩大与阿拉伯国家及周边地区的联系,使新能源产业得到更好更快地发展。银川开发区以建设全国技术一流、西部领先的新能源制造基地为目标,发挥装备制造产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满足周边1000公里范围内装备制造市场需求,辐射西北地区市场,扩大中东和阿拉伯国家的出口,可带动西北内陆和民族地区经济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