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南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

时间:2013-04-22 12:14:24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高端装备制造)

湖北省武汉南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

 

    南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为主营业务。基地龙头企业-南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是国内铁路特种运输装备研制的龙头企业,也是我国铁路货车科技进步的中坚力量。

一、基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南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铁路货车和重要零部件的研发、制造、修理、销售,以及相关技术服务、进出口、兼营铁路城轨车辆维修等业务,拥有一流的铁路货车产品研发中心、一流的铁路货车制造基地和一流的铁路货车出口基地,属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具备新造货车20000辆/年,修理货车15000辆/年,车轴70000根/年,摇枕、侧架20000辆份/年,车钩16000辆份/年,缓冲器7000辆份/年,出口配件40000吨/年的生产能力。

    近几年,公司经营业绩逐年攀升, 2010年、2011年分别实现35.18亿元、50.39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6.59%、43.25%。

二、基地自主创新情况

    南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积极与铁道部铁道科学研究院、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南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同时,为保证技术创新工作顺利开展,公司每年按照不低于3%的比例提取销售收入作为年度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并保持投入的逐年稳步增长。截至2012年9月,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拥有有效专利350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含1项澳大利亚专利)、实用新型专利268项、外观设计专利53项。轴重40t低动力作用转向架、PN窄轨煤炭漏斗车、C80B不锈钢敞车、脱轨自动制动装置、三支点技术等多项技术及项目为自主研发或原始性创新。

    近三年来,南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凭借在铁路货车研发、制造及修理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主持或参与了5项国家标准编制、5项行业标准编制。

三、基地国际化发展情况

    (一)进出口情况。

    基地龙头企业-南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产品远销22个国家及地区,累计出口整车9000多辆,在国内同行业中数量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也已位居前列。

    2011年长江公司出口整车998辆,出口配件2万余件,出口收入8亿多人民币,出口收入占公司全年收入17%,2012年有望提升至20%。产品种类涵盖了敞车、平车、棚车、罐车、漏斗车等各型铁路货车产品。

    每年南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科技兴贸创新基地从Wabtec、Krorr、Amsted、Timken等国外公司进口各种车辆配件,2011年共计采购各类进口配件1.5亿多元人民币。今后随着海外出口增加,进口也将随之增加。

    (二)国内外投资及境外营销网络情况。

    2012年分别在澳大利亚和阿联酋成立了合资公司和分公司,主要经营铁路货车产品技术服务、铁路货车配件销售和铁路货车检修。同时,公司通过代理商来开拓海外市场。

    (三)开展国际合作情况。

    2001年9月,南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和美国ABC铁路产品中国投资公司共同组建了中美合资企业——株洲斯威铁路产品有限公司(其中中方占有股份60%,美方占有股份40%)。株洲斯威铁路产品有限公司是世界上技术先进的摆动式转向架配件主要生产基地。2011年,实现产值3亿元以上,其中60%的产品出口。

四、基地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建设情况

    南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科技兴贸创新基地产业链覆盖全国各地,重点影响金属、冶炼、化工、机械制造、运输等十几个行业,拥有35家重点供应商及293家配套企业。目前,长江公司配套企业共有328家,配套产值达到39.7亿元。其中,武汉市本地配套企业有72家,配套产值达到8亿元以上,配套率为20%以上;紧密型关联企业发展为35家,产值15亿元以上。

五、基地对区域经济发展带动情况。

    作为基地龙头企业,长江公司带动了地方钢铁及协作企业的发展,2011年包括长江公司在内的整个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产值接近90亿元的规模,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其中长江公司产值达到了50亿元的规模,占所在区域(武汉市江夏区)工业总产值的11.54%,出口创汇占所在区域(武汉市江夏区)出口创汇的61.1%。同时,随着基地的发展壮大,对促进周边区域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当地就业的增长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