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

时间:2013-04-22 12:11:14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高端装备制造)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

    齐齐哈尔市是黑龙江省第二大城市,位于黑龙江省西北部嫩江平原。是“哈大齐”高新技术产业带上的重要城市之一,是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这里既有中国一重和第一、二机床厂,又有全国最大的铁路货车生产企业齐齐哈尔轨道交通集团公司。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齐齐哈尔市作为老工业城市装备制造产业基础雄厚。主要装备制造产品有冶金设备、重型容器、核岛设备、重型锻压设备、矿山设备、大型发电设备铸锻件、数控落地铣镗床、数控龙门铣镗床、数控立式车床、重型数控卧式车床、数控重型曲轴车床、铁路车辆等。近年来,齐齐哈尔装备制造业产值约占全市工业产值的35%。截止到2011年底,基地内共有装备制造规模以上企业108家,关联企业80户,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企业共实现工业总产值351.6亿元,同比增加14%;完成工业增加值89.9亿元,同比增加10.5%;实现税金13.4亿元,同比增加12.3%;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完成产值235亿元,利税总额17.58亿元,进出口完成额3.85亿美元。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齐齐哈尔市已经建成4个国家级技术中心、一个国家级工程中心、国家级研究所6个、国家级实验室一个、2家企业院士工作站、2个企业博士后工作站。2009年至2011年,全市共获得专利授权513项,其中,特色产业发明专利41项。2011年全市实施各级各类重点科技项目81项,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全省产业结构调整专项21项。全市高新技术产值实现572亿元,同比增长41%;增加值181亿元,同比增长66%。全市共取得科技成果144项,认定各类技术合同104份。基地内中国一重、齐重数控、齐二机床、齐轨公司4户骨干企业当年专利申请量263件。中国一重自主研发的1.5万吨锻造水压机和1780mm大型宽带钢冷轧生产线工艺装备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研发的2000吨级煤化反应器设计制造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设备重量、容器吨位堪称世界级水平,填补了世界空白。

三、示范带头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2011年,基地内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108户企业中,产值超百亿企业一家,超50亿二家,超10亿三家,装备制造产品在全国占有重要份额。中国一重、齐轨公司、齐重数控、二机床公司四大骨干生产企业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税分别完成233亿元、204亿元、16亿元。在全部产值中,高端装备产品占比达70%。中国一重公司生产的冶金重型轧钢成套设备占国内市场的70%,拥有世界最大的铸锻钢生产能力,并已成为全球唯一兼备核岛铸锻件和核岛成套设备制造能力的主要供应商;齐轨道交通装备公司是亚洲最大的铁路货车制造企业和世界铁路装备制造业前三强企业,生产的铁路货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0%。齐重数控和齐二机床高档数控机床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两个企业是国家“十一五”数控机床产业化专项重点扶持企业,中国重型机床龙头企业,为我国32个省市区和世界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10万套机床设备。

四、国际化发展和自主品牌建设

    2011年,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0亿美元,增长15.25%,出口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占全部进出口总额60%。出口市场多元化,一重5.5M轧机首次实现出口世界一流钢铁企业。

    全市在对外科技合作和交流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中国一重与俄罗斯合作的“反应堆制造技术联合研发”项目被列入国家科技部2009年国际科技合作计划。2011年,一重又在德国建立了分公司。齐二机床与德国汉克公司的“重型高速数控机械冲压生产线关键技术联合开发”项目被国家科技部列入2011年国际科技合作计划,该项目研发成功后将填补国内汽车外覆盖件和零部件技术生产空白。

    齐齐哈尔市是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全市拥有注册商标5000件,驰名商标9件,著名商标69件,知名商标129件。基地内的“齐一”品牌成为全国机床行业里集 “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中国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三项顶级荣誉于一身的品牌。 “齐二”牌重型数控铣镗床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并荣获商务部全国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