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时间:2013-04-22 12:08:46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新材料)

河南省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

一、基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性能纤维材料及发饰品特色产业迅速发展,涵盖发丝纤维材料及发饰品四大系列、六大类别、300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北美、欧盟、非洲、东南亚等国家,贸易伙伴达120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我国发饰品纤维材料及制品产业的中心区域,在国内发饰品纤维材料及制品领域处于领先和主导地位。

    2011年,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性能纤维材料及发饰品特色产业总产值达91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6.4亿美元。出口额占全国发饰品出口额的30%。在北美市场占有率达到20%,非洲市场占有率达到30%,并呈逐年增加的趋势。2009年至2011年,基地特色产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0.4%和23%,特色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 和25.4%。

    目前,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以瑞贝卡、恒源为龙头,瑞美、龙正、浩源、冰洋、宇龙等为骨干的发饰品企业21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家。

二、基地自主创新情况

    近年来,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实施科技兴贸战略,积极推动产学研贸合作。一是促进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先后与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二是搭建产学研贸合作平台。建立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三是在美国、英国、尼日利亚、南非、加纳等国家建立有本土化的设计中心、制造基地和贸易公司。

    主要研发平台如下:

    (1)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2)全国发饰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04);

    (3)河南省发饰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4)河南省合成纤维发饰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5)河南瑞贝卡发饰品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工作站;

    (6)许昌恒源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7)国家级示范发饰品生产力促进中心;

    (8)河南省新型发丝材料及制品院士工作站;

    (9)河南省基于发饰品用途的化学纤维绿色工艺技术研究创新型科技团队。

    2011年特色产业研发经费投入5.4亿元,占开发区总研发经费投入的38.6%。获得国家专利152项,其中发明专利30项。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10项。

    近年来,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56项,拥有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果39项,其中改性聚丙烯腈-聚氯乙烯复合纤维、再生胶原蛋白质纤维、仿真型PET/PA复合纤维、皮芯结构PET相变纤维等高技术纤维材料,技术水平居于国际先进行列,在国内发饰品原料领域越来越发挥着引领和支撑作用。

三、基地国际化发展情况

    2011年基地进出口总额达7.1亿美元,其中特色产业进出口额6.8亿美元。有20余家企业在海外设有分销公司或办事处,3家企业在海外建立了设计中心、制造基地和贸易公司。注册商标26个,其中国际知名品牌1个、国内名牌产品2个、省名牌产品5个、省优质产品6个等。国际自主品牌如“LADYSTAR”、 “CHOCOLATE”、 “NOBLE” 和“SLEEK”等高端知名品牌深受国外广大客户青睐。

四、基地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建设情况

    目前,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性能纤维材料及发饰品特色产业已形成包括新材料、环保助剂、加工装备、发饰品、国际贸易和物流运输最完整产业链条的产业集群,成为我国该领域国际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影响力最大、处于领先和主导地位的产业集群。汇集有一定规模的龙头骨干企业30多家,其中年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13家,500-1000万美元4家,300-500万美元10家。

五、基地对区域经济发展带动情况

    2011年,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性能纤维材料及发饰品特色产业总销售收入89亿元人民币,出口6.2亿美元,占开发区工业总经济收入33.6%。在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带动下,全市发饰品企业发展到130余家,其中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60余家,发饰品产业链上从业人员近25万人。高性能纤维材料及发饰品制造成为许昌市三大创汇支柱产业之一、河南省第一大宗出口创汇产品。培养高性能纤维材料及发饰品高级技术人才40人,技术骨干600多人,建立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培训基地2个。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