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邢台市

时间:2013-04-22 12:05:37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新能源)

河北省邢台市

    邢台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经过多年的努力,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形成以宁晋县和市开发区为主的两大核心区域。

一、基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2011年,该市新能源产业实现销售收入340亿元、增加值93亿元、利税49亿元,分别占全部工业的9.6%、12.2%、15.5%。

    龙头企业河北晶龙集团成立于1996年,是一家生产太阳能光伏系列产品的民营企业集团,是世界最大的单晶硅材料和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集团在国内设有七大生产研发基地,在德国、美国、日本设有营销机构,拥有32家控股和全资子公司,资产总额283亿元,员工二万余名。集团目前年产单晶硅6000吨、硅片5亿片、太阳能电池片3吉瓦、太阳能电池组件1.5吉瓦。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261.87亿元,利税20.79亿元,利润13.09亿元,上缴税金9.6亿元,出口创汇12.38亿美元。

二、基地自主创新情况

    近年来基地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长期战略,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5%以上用于技术研发。目前,基地已拥有四个新能源研发中心(晶龙科技研发中心、硅材料研究中心、太阳能电池研发中心、太阳能组件研发中心)、两个实验室(光伏材料及工艺国家工程实验室、太阳能电池组件检测中心)、两个技术研发平台(太阳能级硅材料技术研发平台、大面积超薄单晶硅片研发平台)。

    基地积极实施科技创新战略,近三年间共完成创新成果和项目437项,其中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的新产品新技术项目26项。基地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建设成效显著。近三年国家专利局受理专利申请137项,其中发明专利60项;已取得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62项。晶龙商标荣获国内光伏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

    基地技术引进吸收成绩斐然。引进日本松宫株式会社的先进拉晶工艺,并通过探索研究,成功拉制出低氧碳、高寿命、高成品率的单晶硅棒(其中N型单晶硅及其硅处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达到少子寿命超1000微秒的太阳能级单晶硅)。在切片技术方面,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多线切割设备,先后完成了“100微米钢线切割工艺”、“2000#金刚砂切割工艺”等工艺革新。

三、基地国际化发展情况

    2011年基地进出口总额13.76亿美元,其中特色产业进出口额7.8亿美元,在德国、美国、日本设有营销机构,龙头企业晶龙集团旗下晶澳太阳能有限公司于2007年2月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四、基地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建设情况

    2003年以来,光伏产业经历了爆发式的发展。龙头企业晶龙集团抓住历史机遇,经过十余年的跨越发展,形成了五大竞争优势:

    (一)规模优势。拥有17家光伏主业公司,年产单晶硅棒6000吨、硅片5亿片、太阳能电池产能3500兆瓦、电池组件1200兆瓦,单晶硅产量连续九年保持世界首位。

    (二)科技优势。拥有一支150多名国内外专家组成的科研团队,掌握和储备了多项光伏行业领先技术,始终是业内质量最好、科技含量最高的企业之一。

    (三)集群优势。晶龙集团打造了“晶体生长—切片—电池片—电池组件—太阳能发电系统安装建设”的完整产业链,形成互为依托、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主要耗材基本自产自足,综合生产成本行业最低。

    (四)联盟优势。晶龙集团与引领世界太阳能电池生产技术潮流的澳大利亚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世界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美国海姆洛克公司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使晶龙的太阳能电池始终保持国际水准。

    (五)品牌优势。晶龙的硅片和电池片的质量和技术含量获得国内外光伏业界公认。自晶龙商标荣获光伏界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以来,品牌效益日趋凸显。

五、基地对区域经济发展带动情况

    (一)光伏产业方面。目前,该市光伏产业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级单晶硅生产基地、世界最大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制造基地,已成为河北省建设“新能源产业大省”的重要支柱之一。

    (二)光热产业方面。已形成年产太阳能热水器采光面积42万平方米生产能力。

    (三)风电产业方面。已形成600支风机主轴、400套风机机架、240套轮毂、1000套风力法兰的生产能力。

    (四)动力电池方面。已形成年产1500万安时大型聚合物锂离子动力电池、年产1500吨镍钴锰酸锂三元材料和1000吨锰系正极材料的生产能力,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五)新能源汽车方面。已形成年产电动正三轮摩轿、低速电动四轮轿车15万辆的生产能力。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