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时间:2013-04-22 10:58:13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高端装备制造)
吉林省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客股份)的前身长春客车厂,始建于1954年,是国家“一五”期间的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一、基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目前公司拥有国际上水平最高的铝合金车生产线、能力最强的不锈钢车生产线、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转向架焊接加工生产线、最先进的油漆喷涂线、供电制式最全的动调线等具有国际水平的专业生产设施,整体技术装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公司建有生产规模、装备水平、研发能力世界一流的专业高速车制造基地,设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世界一流的仿真计算平台,拥有一支专业门类齐全的高水平科研队伍。每年研发铁路客车、动车组、城轨车30多个品种,居于国内领先地位。近三年,长客股份的销售收入从2009年的57亿、到2010年的105亿,到2011年的230亿,以每年翻倍的速度展现着良好的增长态势,同时继续保持着在国内铁路市场、城铁市场近一半的市场占有率,和国内同业公司出口业绩领先的良好局势。

二、基地自主创新情况
    长客股份是国家首批91家创新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吉林省科技创新中心。拥有一支专业门类齐全的研发队伍,其中博士20人、硕士245人、教授级高工25人、具有高级职称的360多人。
    长客股份主导的产品品牌建设以铁路客车和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为主。长客股份的轨道车辆产品,已经成为业内公认的知名品牌。长客股份积极实施专利工程,2009-2011年累计申请专利415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164项。2009-2011年公司获得授权专利总数266项,其中获得授权发明专利8项。同时长客股份积极参与国内外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其中主持制定国家、行业标准18项,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76项,起到了行业标兵的作用。

三、基地国际化发展情况
    长客股份不仅在国内轨道客车行业占据领先地位,而且在轨道车辆整车及散件出口及技术出口方面更是首屈一指。长客股份是国内轨道车辆制造商中第一个具有地铁车辆出口运营业绩、且是中国唯一既有A型地铁、又有B型地铁出口业绩的轨道车辆制造商。截至目前,公司产品先后出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占中国北车股份公司出口总额的70%以上,是国内出口创汇最多的轨道客车企业。1995年至今,累计订单总额超过35亿美元。
    在实现产品出口的同时,长客股份的轨道客车制造技术和散件组装技术也实现了输出,不仅向伊朗地铁公司进行了地铁制造技术的转让,还向巴基斯坦铁路进行了空调客车散件组装和厂房建设的技术转让。

四、基地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建设情况
    2007年11月,为充分利用长客股份在国内外行业的优势地位和广泛影响,使长客股份进一步做强做大,有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2010年吉林省、长春市在长春绿园经济开发区的基础上设立长春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开发区,园区远期规划51平方公里, 2008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长客股份在园区购买了153万平方米土地,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的高速动车组制造及检修基地,总投资40亿元,基地已于2010年底建成并投产。园区同时通过科技创新等措施,吸收其他企业入驻,包括中国北车下属的长客装备和永济电机等公司。园区同时吸引了轨道装备制造企业配套供应商入驻,目前已有45家企业落户园区。

五、基地对区域经济发展带动情况
    长客股份的发展在吉林省及长春市的地方经济发展中占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其2011年产值占吉林省地方总产值的2.2%,占长春市地方总产值的5.7%;出口销售收入占吉林省出口总量的7.3%,占长春市出口总量的16%。截至目前,为长客股份配套的省内企业已达两百多家,占供应商总量的31%。配套的内容从紧固件、橡胶件、门窗、座椅等,到铝型材、钢材、动力学车头、车轴、电器柜、司机台、整体卫生间等。长客股份还有40多家工装配套供应商,其中绝大多数为省内企业。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