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时间:2013-04-22 10:56:57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高端装备制造)

贵州省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一、基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一)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方面, “十一五”以来,园区已形成航空、航天和电子制造三大军工基地,引进了中航集团在高新区设立总投资60亿元、年产值80亿元的中航工业航空发动机基地。

    (二)在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方面,聚集了以皓天光电、振华新材料、时代汇通等为代表的一批新兴企业,其中,皓天光电公司已成功产出亚洲最大蓝宝石晶体,该项目填补了国内大尺寸“蓝宝石晶体生长”批量生产的空白,使中国成为全球第四个拥有大尺寸蓝宝石晶体生成加工技术的国家,振华新材料公司年产4500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已投产,该企业已成为国内第一、全球前三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

    (三)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中国启动载人航天工程20年来,振华集团共提供1000多万只电子元器件配套,此次成功上天的神舟九号约几十万只电子元器件由振华集团制造,占所用电子元器件配套的一半以上。

二、基地自主创新情况

    贵阳国家高新区加快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

    (一)加快平台建设,大力建设中科院贵州创新园、贵州省技术转化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建成了锂离子电池、耐热高强韧铝合金等升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拥有工程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73家,其中国家级中心4家。

    (二)强化原始创新,贵阳国家高新区年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增幅均居全市第一,2012年上半年,该区专利申请量282件,其中发明专利89件、实用新型专利180件、外观设计13件。专利授权量221件,其中发明专利29件、实用新型专利174件、外观设计18件。

    (三)加大资金扶持,积极争取各级资金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2008年以来,累计获得超过1亿元国家、省、市技术创新资金支持。

三、基地国际化发展情况

    贵阳高新区企业注重国际化发展。 “十一五”期间,高新区出口总额突破30亿美元,年均增长20%。

    ——中航工业贵州黎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是行业内唯一实现航空发动机出口国际市场的企业,先后创汇6亿余美元。中巴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机采用了黎阳航空发动机。

    ——中航力源液压是中国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高压柱塞液压泵/马达科研、制造基地。

    ——贵州航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要面向航空、航天、兵器、核工业、电力、船舶等行业提供各种金属材料的环形件、模锻件、自由锻件、等温锻件。技术水平国际领先。——贵州斯奈克玛新艺叶片铸造有限公司致力于目前全球现有使用量和需求量最大的民用飞机发动机CFM56系列基础上部分涡轮叶片和导向叶片的生产和出口。

    ——中国振华(集团)新云电子元器件有限责任公司所研发生产的高可靠片式钽电容器生产线已通过欧洲航天局宇航级产品A级供应商认证。

四、基地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建设情况

    贵阳高新区重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三大产业基地,全力构筑产业链及产业集群。

    (一)在高端装备制造方面,以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为带动,通过关联产业的整合,加快打造以航空发动机研发生产、节能环保成套设备制造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二)在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方面,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加快打造以锂离子动力电池材料、LED光电产业材料、高性能轻质合金材料和聚合物膜材料为核心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三)在电子信息方面,以产业化基地和专业园区为核心载体,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全力打造以移动互联网、电信增值服务软件、嵌入式软件和工业控制软件、行业应用软件等为主导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五、基地对区域经济发展带动情况

(一)在主导产业占比方面,全区拥有企业2300余家,其中,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51家,占全省的40%。 2011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58亿元,继续保持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主导地位。

(二)在高端人才支撑方面,目前全区已聚集中央“千人计划”1名、进站院士10名、博士300余名,科技人员3万余名。目前,贵阳国家高新区高端人才约占全市的45%。

(三)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目前已为区域解决就业岗位5万人次。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