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从化市

时间:2013-04-22 10:49:28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新材料)

广东省从化市

 

    从化市近几年来一直坚持走低碳化、高端化、集群化的产业发展路子,大力实施 “大交通、大产业、大平台”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喜人。

一、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从化市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 2009、2010、2011年,全市新材料产业实现工业产值分别达到36.51亿元、70.28亿元和  103.87亿元,实现出口额分别为2.26亿美元、4.17亿元美元和4.83亿美元。

    有机高分子材料产业国内领先。广州市聚赛龙工程塑料有限公司的高性能改性塑料研发能力居行业前列,;广州丰力橡胶轮胎有限公司的“万力”牌轮胎是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产品畅销欧美等国家;广州迈克林电力有限公司的硅橡胶有机复合绝缘子产销能力较强,是国内复合绝缘子行业中的四大厂家之一;从化钽铌冶炼厂是一家具有50多年发展历史的稀有金属冶炼企业,其主要产品高纯钽铌氧化物、FTB-42钽粉、低氧钽粉等质量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从化建丰五矿稀土有限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具有稀土全分离技术和能力的企业之一,该公司生产的纯氧化铽、铕等产品质量均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在国际市场享有较高声誉。

    精细化学品产业具有高成长性和很强的后发优势。广州保赐利化工有限公司成为了中国排名前列的气雾剂和膏状体产品的OEM基地;威莱(广州)日用品有限公司拥有5大品牌、近500款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长期位居前列。

    光电材料生产技术水平领先国内同行业。广州宏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也是国家唯一定点的特种光纤器件生产企业,其产品高可靠性、高稳定性技术指标在国内同行业综合排名第一;广州奥鑫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形成了多项自主核心技术,产品质量和可靠性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二、自主创新情况

    借助毗邻广州的优势,从化市有效利用了中山大学等60多所广州地区普通高等院校和信息产业部五所等200多家科研机构为区域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的重要智力支撑,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经常性组织开展科技沙龙等活动,为企业、高校搭建产学研交流的平台。目前,全市的新材料企业中,有1家国家级、1家省级、2家广州市级企业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有8家企业建立了企业技术(研发)中心。2011年,全市研发投入达10.53亿元,其中新材料产业研发投入3.28亿元,占新材料产业销售总收入66.87亿元的4.91%。2009-2011年,全市新材料产业专利申请数量451件,授权数量329件;发明专利申请数量91件,授权数量24件。部分企业还参与制定国家或行业标准。

三、国际化发展情况

    近几年来,从化市新材料产业国际竞争能力不断增强。2011年,全市新材料产业实现进出口总值7.08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其中出口4.8亿美元,同比增长14.08%。出口主要以稀有金属材料、稀土功能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塑胶制品、塑料制品等产品为主。

    从化市企业重视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在境外设立营销机构。截止2011年底,从化市企业在境外设立营销机构有29家,投资总额达5144.40万美元。

四、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建设情况

    从化市以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明珠工业园为载体,积极组织和实施了一批关键技术研发和突破,培育了一批自主创新、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骨干企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并逐步形成以稀有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光电材料、精细化学材料四个产业集聚的特色功能区。目前,全市有新材料企业54家,先进高分子材料、稀有金属材料、稀土功能材料、精细化学等产业集群发展势头良好,产能居国内行业前列,成长性和后发优势明显。

    从化市新材料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无纺布、灯饰等的生产上,上下游产业链带动辐射作用明显,并推动当地的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断提速。

五、对区域经济发展带动情况

    从化市在近年高起点、高标准引进了一批新材料产业项目,新材料产业异军突起,不断发展壮大。2011年,全市新材料产业实现工业产值103.87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4.65%;实现出口4.7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值的24.93%。新材料产业在体系建设、产业规模、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国际市场开拓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就,已初步形成了从稀土、高分子材料、精细化学等到光伏、家电、汽车及零部件等上、中、下游良性发展的产业链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