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时间:2013-04-22 10:47:22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新能源汽车)
湖北省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襄阳高新区以汽车产业为基础,大力培育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初步形成以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为主体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一、基地产业发展情况
(一)行业发展迅猛,基地规模效应初显
    2011年,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实现产值246亿元,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已发展到5家,核心配套企业发展到近60家,相关企业共计200余家,初步形成行业规模较大、配套齐全、具有较强增长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二)产业链条趋于完整,行业协同带动效应明显
    目前,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初步形成以整车制造为龙头,涵盖电池、电机、控制系统等核心关键技术的完整产业链条。形成涵盖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及动力电池、电动机、控制系统三大核心配件的“两纵三横”产业格局。


二、基地自主创新情况
(一)技术成果突出,自主创新形成行业发展动力。
    襄阳高新区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已达国内领先水平,形成技术引领优势。东风旅行车先后攻克电池绝缘、电机稳定等多项技术难题,在电池应用管理技术、驱动控制技术、辅助动力系统、整车设计方面取得17项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掌握驱动控制核心技术;宇清电动解决了电机控制技术、整车控制技术、发动机和电机之间动力的转换和衔接技术难题,实现了车载能源和动力系统、自动变速驱动系统、控制系统三大核心技术集成模块化开发目标,并申请了国家、国际专利;襄阳特种电机先后开发了智能电机及拖动装置、混合动力汽车永磁同步电机以及电动汽车变频调速牵引电机等重点产品,获得10项专利;襄阳青山电动的磷酸铁钒锂电池和双锭子磁悬复合转子电机技术优势明显;大力集团的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用集流板已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初步审查。
(二)技术平台体系完备,发挥积极作用。
    以汽车产业为基础,襄阳高新区建立起30余个企业技术中心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此外,高新区还建设一批公共技术平台服务于企业创新发展。


三、基地国际化发展情况
    产品出口大幅增长,重点企业唱响国际品牌。2011年度襄阳高新区出口3.27亿美元,其中汽车行业出口2.51亿美元。襄阳高新区汽车产业出口产品主要包括整车、发动机、电机及控制系统等关键零部件,产品出口到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商品结构也有大幅改善,汽车及零部件产品已成为襄阳高新区第一大类出口商品,襄阳高新区汽车行业出口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良好的声誉。康明斯柴油发动机技术水平居国际领先。
    积极打造“新能源汽车城市”,大力实施品牌战略。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襄阳宇清电动车公司成为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电机与系统制造供应商。


四、基地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建设情况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可以分为五大环节,即新能源汽车材料、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汽车销售与服务、基础设施配套五大环节。基地内企业的配套协作。目前,依托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储备,襄阳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内企业间已经形成较稳定的协作关系。以东风汽车相关整车企业为核心,宇清为其提供混合动力EMT系统,骆驼、国通青山为其提供动力电池、蓄电池,襄阳仪表、东风变速箱等企业提供仪表、电动车用变速箱等配套设备。基地产业集群发展情况。高新区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底盘为主体的关键部件产业集群。截止目前,高新区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已发展到12家,配套核心企业发展到近60家。

五、基地对区域经济发展带动情况
    2011年,基地产值为246亿,占全区总产值的19%。基地特色产业出口为2.51亿美元,占全区出口总额的77%。产业示范城市已促成部分市场形成。国家电网公司将襄阳列为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展示城市,与襄阳签订了《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高新区建立了全国首家独立商业运营的电动汽车充电示范站。
基地对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高新区坚持人才强区战略,依托湖北省“黄鹤人才计划”和襄阳市“隆中人才支持计划”,先后制定了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以优厚条件广揽产业发展急需的海内外领军人才。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