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

时间:2013-04-22 10:22:04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新能源汽车)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

 

    安徽合肥包河区是全国科技创新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是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核心区域之一。作为“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 “国家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城市”双试点城市,纯电动客车和私人领域纯电动示范推广工作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一、基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自“十一五”以来,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区内聚集了江淮汽车、安凯客车两大新能源整车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并成功示范运营在上海世博会、大连达沃斯等重大活动中;国际市场已有两台电动客车在澳门运营,并正在开发西班牙等市场。

    在私人领域乘用车市场,2010年和2011年合肥市共成功推广1585辆纯电动汽车,国内私人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全国第一。江淮汽车公司也因此获得“年度影响力电动汽车企业”,同悦纯电动车荣获“年度优秀纯电动车型”。

二、基地自主创新情况

    基地所在的包河区是全国科技创新示范区,聚集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合肥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等技术创新能力雄厚的高校与科研院所,目前拥有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淮汽车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省级技术中心16个等科研研究中心,拥有各类研发人员3000余人,为新能源汽车的自主创新研发提供了坚强的基础。

    基地内重点新能源整车企业和关键技术与装备制造商均为国内行业的关键企业,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均位于国内领先水平。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获国家授权专利27项,参与了国家5项标准的制定,自主创新能力强。

    目前推广的江淮纯电动同悦轿车通过鉴定为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通过近两年的示范运行,整车各项性能良好,创造了一次性投放市场运行新能源汽车规模世界先河。

三、基地国际化发展情况

    2011年,基地整车企业江淮汽车出口6.75万辆,同比增速210.94%,出口增速全国第一,出口总量全国第四。其中,轻卡出口全国第一,乘用车出口增速第一,总量第二;客车出口全国第五。安凯客车公司出口客车1889台,出口额5.74亿元,出口量在客车行业中排名第五。目前江淮汽车产品已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有国外组装厂4个、500多个销售网点,其中100多个属于高标准的4S销售点。安凯客车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香港、迪拜、新西兰、俄罗斯、新加坡等7个国家和地区,现有国外组装厂1个,5个办事处。

四、基地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建设情况

    基地内聚集了两大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安凯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集乘用车、商用车、动力总成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汽车集团企业,具有自主品牌完整的产品线,已建成年产1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生产线;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全系列客车整车、客车底盘、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已建成年产1000辆新能源客车生产线。

    除江淮汽车、安凯客车生产经营总部在包河区外,全市拥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25家,涵盖整车开发、电池开发、电机开发、管理系统开发、充电站(桩)开发及建设管理、推广服务及金融投资等领域,如江淮汽车、安凯客车、国轩高科、安赛锂能、同智科技、华霆动力、华耀电子、安凯国轩等。而且正在与日本双日、丸红、台湾锂科、南京绿展、天津清源等企业开展招商引资洽谈。

    江淮汽车带动了合肥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合肥地区直接为江汽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由2006年30家,产值不足10亿,发展成为零部件企业数量为近110家,产值达56亿元的具有一定规模的汽车零部件的产业集群。

五、基地对区域经济发展带动情况

    包河区工业以汽车工业为主导,带动了整区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已成为包河区工业经济的核心,包河区注入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40余家,江汽重工产业园、安凯股份产业园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整车制造及零部件生产企业落户包河工业区,构筑了汽车产业群,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85.7亿元,占工业区总产值的63%以上。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