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时间:2013-04-22 10:15:08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生物)

湖南省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国家级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东郊30公里处,距空港黄花国际机场18公里,距长沙高铁南站38公里,319国道、开元快速道、浏醴高速、长浏高速、浏大高速等公路在园区交汇,交通便利、景色优美,一直以“崇尚高科技、亲近大自然”的理念推动产业经济发展,是中部地区最具特色的专业开发区。

一、基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国家级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两大产业为主导,积极培养自主核心品牌,同时大力引入沿海转移高新技术产业,形成了国内较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2011年, 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52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工业增加值90.7亿元,同比增长4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6.26亿元,同比增长25%;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6.46亿元,同比增长31%;财政收入8.3亿元,占年度目标预算的133%,比上年净增3.02亿元,同比增长60%。相比“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五年间,工业总产值翻了7.2倍,财政收入翻了5.5倍。

    生物产业结构合理,已初步形成以生物医药为核心,生物能源、生物农业等辅助发展的生物产业体系。到2011年底,拥有药品生产企业32家,药品包装材料生产企业7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7家,与生物医药产业相配套的药品批发企业5家,药品零售企业5家。据统计,生物医药产业2011年工业总产值为120.1亿元,占比47.7%。

 

二、基地自主创新情况

    区内生物医药相关领域共有院士15位,占全省院士总数的30%,形成了一个院校集中、人才集聚的在全国深具影响的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创新集群。历年来共完成785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获得科技成果356项,研究开发中药新药127项,实施国家和省部级产业化项目132项,承担实施了16项生物技术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

    除医药研发企业外,经开区30多家生物医药生产企业中,具有独立研发平台的企业有28家,与其他单位或高校具有合作平台的企业有30家,共建立平台16个;有5高校所与企业共建了研发机构,共建研发机构14个;有6所研发类单位与开发区企业成立研发部门或中试平台8个。初步建立了从“新药研发→成果转化→创业孵化→产业化服务”的专业化生物医药创新和服务体系。

三、基地国际化发展情况

    园区是全国中古生物技术合作5个重点生物产业之一,三诺血糖仪项目为中古合作框架下对外技术输出的典型;是中加生物技术合作重点园区之一,流感疫苗合作项目是其中的重点项目。开发区先后与1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订了合作协议,30多种产品等出口欧美、日本、东南亚地区。现在,基地不仅是和联合国工发组织共建的“中国(浏阳)国际医药产业园”,而且是中美国际生物技术合作中心,德国柏林生物医药园(BBB)的在华合作单位,国家现代中药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在多个特色领域的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同步。

    医药方面,主要出口品种有咖啡因、磺胺嘧啶、六氨基己酸、酚磺那敏、利拉萘酯、西尼地平、甲磺酸帕珠沙星、普卢利沙星、替米沙坦、佐米曲普坦、盐酸左西替利嗪、塞克硝唑、磷酸二氢钠、左羟丙哌嗪、盐酸氮卓斯汀、扎来普隆、红霉素、地红霉素、盐酸班布特罗、奥硝唑、氟马西尼、茴拉西坦、泮托拉唑钠、胶体果胶铋、磷霉素氨丁三醇、氯雷他定、西沙必利、法罗培南钠以及6-APA、7-ACA和7-ADCA等青霉素类和头孢类抗生素等上百个品种,其中国内出口量第一的品种有地红霉素、奥硝唑、甲磺酸帕珠沙星、法罗培南钠、青蒿素等;另外单体提取物博落回属于国内独家出口品种。

四、基地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建设情况

    园区的产业链大体上可分为纵向和横向两类。纵向产业链指中药材种植(怀化中药谷、汉元GAP种苗示范基地)+新药创制和研发(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实验动物中心)——药物中试(公共中试车间)——各类药品生产(园区医药企业)——医药物流(中南医药物流中心)。横向产业链是药用辅料(尔康)+现代中药(九汇、华强、继蒙、蕾硕、泰尔、麓山)+高端原料药和制剂(九典、华纳大、迪诺、威尔曼、有色铠铂、威特、康源、东风)+抗肿瘤药(金泰、迪诺、哈药慈航、天赐)+生物及诊断试剂(九芝堂斯奇、宏灏、博童、永和阳光)+抗生素工业用酶(宝利士)+妇科用药(九典、安邦、守护神、泰尔)+其它。  

    产业集聚方面,园区一方面从规划入手,按产业进行地块出让,促使同类从选址开始就形成集聚,另一方面大量引入上下游生物医药及相关产业的配套企业。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