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彩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时间:2013-04-18 15:21:19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生物)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彩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基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目前新疆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重要的彩棉生产加工与供应基地,已选育彩棉品种21个,占世界注册彩棉品种的46.67%、我国审定彩棉品种的51.2%,是中国重要的彩棉品种研发基地、良种繁育基地和生产基地,以新疆兵团为代表的彩棉研发和育种工作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近三年,中国彩棉集团的销售收入以超过30%的比例增长;彩棉品种研发水平领先世界五年以上;彩棉相关技术标准研究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彩棉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到国内的95%和世界的60%以上,是目前世界彩棉的主要供应商。

二、基地自主创新情况

    基地的龙头企业为中国彩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内唯一的彩棉研究所及彩棉检测中心等研发机构。科技人员占员工总数的44.78%,已培养年轻的副高职称研发人员7名,聘请了12名客座研究员。

    中国彩棉集团不断加大研究力度,彩棉育种技术从常规育种发展到综合运用生物技术、物理诱变技术、杂优利用技术等高新技术开展彩色棉相关研究。目前正在运用转基因技术、航天诱变技术等培育红色、蓝色等新色彩的彩棉新种质,为持续保持彩棉技术创新的领先地位奠定基础。

    中国彩棉集团依托国家级重点课题,制定了《棉花天然彩色细绒棉》、《天然彩色棉制品及含天然彩色棉制品通用技术要求》2项国家标准,制定了《精梳天然彩色棉纱线》、《天然彩色棉气流纺纱》2项行业标准;制定了《新疆天然彩色棉产业标准体系总则》等22项地方标准。编制了涵盖彩棉产业科研、种植等六大领域36项标准的新疆天然彩色棉产业标准体系,填补了国内外彩棉标准的空白,并使我国成为唯一比较全面地制定和发布彩棉系列标准的国家。

    中国彩棉集团“天彩”品牌获得了“新疆著名商标”、“新疆名牌产品”以及“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产品先后获得了“国际生态纺织品标准100”、“中国绿色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及生态纤维标志准用和第93届法国巴黎国际博览会金奖等国内外认证和奖励。中国彩棉集团已获得新彩棉1号等7件品种权,新彩棉11号等5件新品种权申请已初审合格。

三、基地国际化发展情况

    新疆彩棉以其环保、健康的特性,深受世界发达国家和国际棉花市场的青睐,是新疆出口创汇的一大品类。中国彩棉科技园多年来积极开拓彩棉产品的国际市场,借助已基本构建起的品种培育(中国彩棉集团)——种植收购(新疆天彩生态纺织原料有限公司)——纺纱(新疆天彩纺织品有限公司)——终端产品开发与销售(通过原料供应和无形资产经营与几十家知名企业组成战略联盟)的有序产业布局,市场得到全方位开拓。

四、基地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建设情况

    中国彩棉集团是以农业高新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为主的国有控股企业,已成为以技术优势为支撑的彩棉专业化龙头企业,彩棉产量占世界总量的60%,占国内总量的95%,成为全国最大的彩棉生产企业和国内外彩棉原料的主要供应商。中国彩棉集团积极推进构筑产业群,形成了以中国彩棉科技园为总部,辐射11个团场和10个县市棉区进行彩棉种植生产;带动上海朵彩等近千个终端产品加工企业加盟彩棉产业,遥相呼应的产业集群。

    中国彩棉科技创新基地主要由中国彩棉集团、新疆天彩种业有限公司、新疆生态纺织品原料有限公司、新疆天彩生态纺织品有限公司四家企业构成,依托中国彩棉科技园,主要从事彩色棉花育种、种植、加工和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开发,已形成从彩棉育种、彩棉种植、彩棉加工、彩棉制品到营销较为完备的互为依托、互相支撑的产业链群。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