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时间:2013-04-18 15:16:32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生物)

陕西省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1991年3月经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居全国第6位,科技创新竞争力在全国开发区中居第三位。

一、基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西安高新区累计成立企业达到17000余家,转化重大科技成果近10000项,其中90%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四大主导产业和通信、光伏与半导体照明、电力设备与能源技术、电子元器件、汽车、软件与服务外包、生物制药、创新型服务业等八大产业集群。

    生物医药产业是西安高新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已经形成了较为齐全的产业门类。形成以化学原料与制剂为基础,以中药加工、生产和天然药物提取为特色和增长点,以医药器械研发生产为辅助,以新剂型、生物技术药物研发为战略方向的产业格局。高新区现有生物医药企业315家,其中医药工业企业42家,医药研发类企业132家,技术服务类企业40家,医药商业及其他类企业101家。 2011年,高新区生物医药全行业共实现销售收入220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进出口总额7515万美元,其中出口总额5933万美元。

    西安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在生物技术、中药大品种、脂质体技术、组织工程、植物提取物、种药材种植、中药提取等领域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

二、基地自主创新情况

    陕西医药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大型国有医药企业。集团年均研发投入5000万元。陕西新药技术开发中心是集团投资1.2亿元建设的新药创制开发共享平台,中心建有现代化、标准化、开放式实验室和中试车间共约5000平方米,可为西安医药企业提供生物医药科研技术服务、中试放大研究服务、技术培训服务和成果转化服务。

    目前,西安高新区拥有两院院士4名,国家级工程中心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部级重点实验室9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24个,重点实验室14个。在研品种300余项,其中一类新药60余项;30余个产品进入临床研究,40余个新产品已经产业化。已获发明专利60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34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250余项。高新区生物医药行业从业人员达到2.5万人,其中高级职称3340人,中级职称7600人,博士600余人,硕士2000余人,专业从事技术创新研究人员占全行业从业人员20%以上。各类大中型研发设备共计1200台(套),设备总值超过3亿元,每年投入研发资金比例占销售收入的5%,生物医药全行业每年投入研发资金比例占高新区全行业年研发投入比例达到32%。

三、基地国际化发展情况

    西安高新区生物医药全行业进出口总额近三年均保持30%以上的增长,2011年实现进出口总额7515万美元,其中出口总额达到5933万美元。陕西嘉禾植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西安皓天生物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富德医疗电子有限公司、西安千禾药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步长制药有限公司、西安力邦制药有限公司等一批骨干企业在参与国际化竞争中脱颖而出。西安皓天生物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建有中国最专业的欧洲越橘提取物生产基地和采用环保工艺生产的肌醇生产基地,主打产品辅酶Q10打破了由日本企业在国际市场的长期垄断地位;西安富德医疗电子有限公司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56%,其中欧美市场占有率超过80%。

四、基地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建设情况

    西安高新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化学原料与制剂生产,中成药生产,天然植物提取生产、生物诊断和生物芯片技术研发、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的优势企业及相关产业。目前,西安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已经形成了较为集中的产业聚集区:高新区医药园、高新区新型工业园、孵化创新研发区和综合办公商务区。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