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

时间:2013-04-18 15:15:45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光机电)
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

    信州区位于江西省东北部,处长三角经济区、海西经济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结合部。目前,信州区正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着力打造海、陆、空一体的国内区域性物流、交通、旅游节点城市。

一、信州区光学产业发展概况
    光学产业是信州区的主导产业,也是上饶市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信州区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力培植光学企业,发展光学制造产业的洼地效应已经形成。以中国光学行业的龙头企业——凤凰光学集团为龙头,集聚了光学镜片、镜头,光学机械加工、光学辅料等企业210余家,产业技术工人近2万人,光学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已经形成。目前信州区光学镜片生产产能已达5亿片以上,占全国光学镜片产量的65%以上,产品供应国际国内众多厂家。2011年出口镜片2.5亿片,出口镜头800多万只,出口2.1亿美元。仅凤凰光学集团,2011年出口光学镜片1.6亿片,出口镜头500多万只,出口1.35亿美元。
    在《江西省工业重点产业“十二五”专项规划》中,光学产业基地列入了“十二五”时期的重点建设项目,即依托凤凰光学集团,打造光学产业基地,产品由光学镜片、光学镜头逐步向照相机、显微镜、测绘仪器、光学设备、光引擎、望远镜等整机产品迈进,成为全国光学产品及光学配件的生产及贸易集聚地。

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近年来,上饶市、信州区两级党委政府大力扶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科技兴贸有力地带动了信州区出口企业转型升级。2011年信州区光学高新技术产品累计出口1.32亿美元,同比增长33.8%,占光学产品出口总值的62.9%。
(一)科研力量雄厚
    截止2011年底,全区拥有各类光学科技人员1200余人。作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的江西凤凰光学集团公司,拥有科技人员800余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6人,高级职称的70余人,中级职称的300人,初级职称的430人。
    凤凰光学集团公司是全国CAD应用示范企业。公司建立了博士后流动工作站,成立了凤凰技术开发研究所、技术中心等研究机构,并在上海、广东中山等地设立了研究分部,2010年获国家专利7项。
(二)研发成果丰硕
    截至2011年底,基地企业先后承担过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等计划,拥有几十个自主创新产品和自主知识产权。其中,凤凰光学的“环幕电影研究项目”获广电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光学冷加工工艺参数的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2年“PC15型35MM平视取景全自动照像机”获电子工业部三等奖、1994年“单反光电测光照相机”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6年“F28-70MM3.4-4.8变焦镜头”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7年获国家级新产品、1998年“单镜头反光照相机”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火炬计划优秀项目二等奖、2003年“EK100型系列自动曝光单反照相机”获国家重点新产品、2007年“照相机综合标准” 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三、政府对产业的扶持
    为了做大做强信州区光学产业科技兴贸创新基地,信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加强领导
    信州区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区长为常务副组长,分管领导为组长,科技局、发改委、财政局、商务局、工信委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光学产业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指挥、协调光学产业基地的建设和发展。
(二)建立平台
    在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2平方公里的光学产业科技兴贸创新基地,主要包括凤凰光学龙头核心区、基础光学产业聚集区、新兴光电产业区、光电产品交易集散中心、中国光学产品应用研发中心等五个部分。信州区政府还为企业提供了融资平台。
  政府自2009年以来共投入2.5亿元用于光学产业基地的建设。
(三)政策扶持
    为加快产业集聚,政府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建设占地400亩的光学产业配套基地,吸引一批企业入驻;对入园企业金融部门可提供融资支持;入园企业投产后前三年所缴纳的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全部用于扶持企业发展;对入园光学企业经凤凰光学集团有限公司考核,优先提供生产订单,并予以技术指导。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