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

时间:2013-04-18 15:12:47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新一代信息技术)

安徽省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

    安徽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是国内首家城市综合开发试点区,近年来依托区位优势以及区域产业基础,围绕“创新”和“服务”两大工程,形成了以新型平板显示、新能源和新材料等产业为主的特色产业集群。与国内同类园区相比,产业规模较大、自主创新能力最强、产业配套能力最强、功能配套较为齐全。新站区正逐步成为安徽省乃至中部地区科技兴贸战略实施的重点区域。

一、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2009年以来,新站区已初步形成了以新型平板显示为首位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关联产业为支撑的特色产业基地,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步伐加快,产业整体呈现快速发展势头。

    截至2011年底,基地已形成年产值364亿元,同比增长120.97%;年销售收入310.35亿元,同比增长104.7%;进出口总额8.43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3.13亿美元,同比增长229%。京东方、彩虹、乐凯、海润等行业龙头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引领国内产业发展方向。其中,合肥京东方已拥有一条TFT-LCD六代线和一条在建的TFT-LCD8.5代线,成为京东方集团最重要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彩虹集团也已完成了LED芯片及外延片、液晶玻璃基板、液晶电视整机以及光伏玻璃盖板的产业链布局,形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园区;合肥乐凯成为国内最大的光学薄膜生产基地,自行研发了全系列的TFT-LCD用各类功能薄膜;海润光伏顺利实现复牌上市,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光伏企业。

二、自主创新情况

    目前,园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1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1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创新性企业)14家,各类科技研发人员2000多人。其中,合肥京东方、合肥乐凯、彩虹蓝光科技、海润光伏等企业正在积极建设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全区企业拥有专利数约1200项,其中发明专利约195项,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超过4%。

三、基地国际化发展情况

    据海关统计,2012年1-8月份,基地完成进出口额9.57亿美元,同比增长94.8%,其中,平板显示产业进出口已经达到6.12亿美元,占基地进出口总额的63.9%,特别是以京东方为代表的平板显示相关产品在国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基地产品出口正处在快速增长期,国际影响和国际地位显著增强。基地龙头企业京东方2012年进出口总额预计达到8亿美元,已经成为合肥市乃至安徽省外贸发展的代表企业,基地主要的机电产品已成为合肥市第一大类出口商品,预计到2015年,基地全年进出口总额将超过100亿美元。

四、基地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建设情况

    “十一五”以来,新站区紧抓国内外新一轮产业转移历史机遇,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国家级新型平板显示基地,建设国家化生态产业新城。自2008年,京东方TFT-LCD六代线、鑫晟TFT-LCD8.5代线、彩虹高世代液晶玻璃基板、鑫昊PDP、乐凯光学薄膜、蓝光LED产业化、海润光伏电池等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新站区,包括住友化学、法液空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内的20多家上下游企业已入区配套,平板显示产业链条已臻完善,新站区正成为国内本地配套最齐全、总体规模较大、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产业园区之一。

    目前,基地内从事平板显示及关联产业重点企业33家,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的25.28%,在建及投产项目总投资约810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约420亿元。基地总体规模已居国内外同类园区前列。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