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南阳市

时间:2013-04-18 15:10:21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光机电)
河南省南阳市

    在国家和河南省政府的支持下,南阳市结合产业基础与特色优势,将光电产业作为战略新型主导产业培育、扶持和发展,着力建设南阳国家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一、基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南阳光电产业科技兴贸创新基地以南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阳光电产业集聚区为核心区,以利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中光学集团、乐凯华光等龙头骨干企业为主体,以光电孵化园和创业中心为培养基地,整合研发、制造、供应链、市场等优势资源,建立了光电企业的基地合作平台。 基地内拥有光电显示、光电转换、光电设备信息记录材料三大系列十大类160余种产品,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骨干企业支撑、配套企业辅助,产业链条分工明确、相对完整的企业集群发展模式。
    南阳光电产业在全球光电产业中具有相当重要的行业影响力和良好的商誉。南阳是全国三大光学冷加工基地之一,最大的CCTV镜头制造基地、全国最大的胶印材料基地。拥有我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投影机、光学背投影电视核心部件及整机生产线。2009年至2011年,基地光电产业收入分别是63.5亿元、84.55亿元和117.41亿元,2010年比2009年同比增长了33%,2011年比2010年同比增长了39%。年产精密光学元件1亿件,光学镜头年产100万只,微显示核心器件X-CUBE、TIR棱镜组件占世界市场65%、53%,位居世界第一。以利达光电、中光学机电装备公司研发和生产的聚光光伏发电、光学薄膜、光学引擎、真空镀膜机等支柱系列,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主要技术指标处于全国同行业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在国内外光电行业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诚信度。

二、基地自主创新情况
    基地高度重视技术引进及消化吸收再创新和产学研技术合作,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117亿元,研发投入6亿元,占5.12%。基地内有高新技术企业12家,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家,高新技术产品达到38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8个,博士后工作站2个。专利授权数170件,其中发明专利31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基地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45%以上。
    基地企业非常重视标准的建设,HG/3804-2005阳图热敏CTP版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主持制定国家标准1项,制定热敏CTP版行业标准19项、光学引擎行业标准2项、主持制定光学镀膜靶材行业标准2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有新型固态光源系列投影机、印刷胶片、胶印版材、柔性树脂版和PCB胶片、CCTV镜头系列产品、液晶平面显示器(LCD)用高精度光学元件、OLPF光学低通滤波器、ZS1500真空镀膜机、高精度研磨机、ITO镀膜靶材、大尺寸超高纯铝靶材、同步可调式双筒望远镜数码相机、高倍聚光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等。在微显示投影、印刷感光材料、精密光学元件与镜头、光学薄膜领域拥有24项核心技术。基地内项目产品获得省部级和行业科技进步奖二十余项。基地企业近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863项目,科技兴贸计划和国家火炬计划等多项国家和省重点项目,极大地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化发展水平。

三、基地国际化发展情况
    基地近年来引进投资项目84个,总投资约80亿元。全市2009年进出口总额6200万美元,光电产业进出口额2600万美元,占41.9 %;2010年进出口总额10900万美元,光电产业进出口额4800万美元,占44%;2011年进出口额11500万美元,光电产业进出口额5300万美元,占46%。
    基地通过技术引进、合资合作、合作开发等形式引进了一批先进技术,并通过后期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有力支撑了光电产业的发展。与美国3M、韩国FIK、西班牙XBY、意大利IMF、日本FUJINON、OPTORUN、智能泰克,台湾富士康、SONY、CANON、EPSON、NIKON、SAMSUNG等合作,极大地促进了关键器件、整机集成、装备制造技术的发展,并建立了一个在行业内具有领先优势的国际化客户群。同时,基地企业重视品牌的建设,培育了华光、利达、COSTAR等多个知名商标,其中“华光”品牌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四、基地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建设情况
    基地内拥有110余家光电企业,其中骨干企业9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形成了以利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光学集团有限公司、乐凯集团第二胶片厂等为龙头,以南阳中光学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南阳南方智能光电有限公司、河南华祥光学集团有限公司、南阳首控光电有限公司、河南同城光电有限公司、南阳市凯鑫光电仪器有限公司等为骨干,以南阳卧龙光学有限公司、南阳英锐光学有限公司等为龙尾的光电产业集群。
    基地光电产品结构齐全,已形成了上中下游完整的产业链,拥有三大系列十大类160余种产品,主要包括:光学元件、组件、光学玻璃、光学镜头、光电显示整机、光学仪器、军民两用光电产品、电子信息记录产品、光电辅助材料、光学装备以及光伏产品。

五、基地对区域经济发展带动情况
    光电产业集群在地方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2011年基地光电工业产值118.23亿元,占南阳市总产值的34%,销售收入117.41亿元,利税9.8亿元,近三年来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解决了10000多个就业岗位,对南阳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均具有重要影响。基地光电产业出口总额逐年增长,光电产品占出口总额的50%以上,2011年出口额达到9400万美元。
基地的发展衍生吸引了更多南阳的相关地方企业集聚,降低了综合成本,增强了竞争优势。基地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拉大了中心城区的框架,推动了南阳城市的发展。基地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培养出一批技术骨干和强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将南阳人口优势转换成人力资源优势,为企业生产提供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