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沈阳远大企业集团

时间:2013-04-18 14:48:39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节能环保)
辽宁省沈阳远大企业集团

    沈阳远大企业集团是中国乃至全球知名的节能环保型企业。该集团是集建筑幕墙、电梯制造、机电装备、风力发电、集成门窗和环境工程为主导产业的大型国际化企业集团。自1993年成立以来,依靠科技创新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品,迅速占领国内外市场,取得了骄人业绩。
    2009年集团产销规模达到180.3亿元,同比增长27.6%,2010年产销规模达到185.1亿元,同比增长2.6%,2011年主导产品产销规模创纪录的达到202.4亿元,同比增长9.3%。2011年实现利税15.7亿元。建筑幕墙产品的产销规模和技术水平已经连续12年国内同行业之首,连续8年位居世界同行业首位。

一、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沈阳远大企业集团基地产业特色鲜明,确立了两大主导产业:幕墙产品、电梯产品。2011年,基地龙头企业沈阳远大铝业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玻璃幕墙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7%,位居全国第一,国际市场占有率已达6.5%。另一基地龙头企业沈阳博林特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电梯产品获得“欧洲安全准入证”CE认证,产品出口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其产品国内外市场占有率达到2.4%。

二、基地自主创新情况
    基地拥有四大创新服务平台: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博士后流动工作站、1个省级工程服务中心、1个国家级幕墙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其中,沈阳科正建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已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功能齐全的建材试验检测中心。基地连续多年加大研发投入,2011年特色产业研发投入达到4.2亿元。
   2011年,基地申请专利234项,其中发明专利42项,获得专利授权32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依靠自主创新发展高效节能环保产业,使沈阳远大企业集团承揽并建设了一大批国内外标志性工程。远大企业集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工程建造技术创新与实践”获得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发明专利“薄膜幕墙”获得第十一届国家专利优秀奖,通过了国家建设部组织的成果鉴定。

三、基地国际化发展情况
    2011年基地实现进出口总额2.75亿美元,同比增长4%,其中出口2.6亿美元,占全国同行业首位,同比增长2.84%。基地龙头企业沈阳远大铝业工程有限公司实现进出口总额2.3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出口2.2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基地积极开展国内外投资活动,构建遍及国内外的生产和销售基地。目前,基地产品已经出口到世界6大洲138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利用设立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研发中心开发设计产品,如利用远大欧洲苏黎世研发中心的设计研发能力开发了“SC201系列双层节能幕墙”等一系列节能环保型幕墙产品。

四、基地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建设情况
    在沈阳的产业集群分布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包括已经建成的多功能幕墙生产基地、新型节能环保型电梯生产基地等和正在建设的机电稀土永磁产业化基地、风电产品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等。
    在海外的产业集群,除了已经建立的远大欧洲研发中心以外,计划在其他经济技术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增建研发中心。通过建设研发中心,充分利用当地人才和技术优势,进行产品的研究和开发。
    2012年,在高端技术人才储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基础上,远大投入巨资打造建筑面积达50000平方米的技术研发基地——远大科技园,其将成为远大各主导产业升级、高新技术开发项目成功走向市场化的强大科技后盾。

五、基地对区域经济发展带动情况
    基地在国内外行业内的龙头地位,不仅为沈阳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促进和带动作用,而且在国内外发挥了重要的辐射作用。
    2011年,远大企业集团产销规模位居沈阳前十位,纳税额进入全市前20位。每年吸收就业人员近千人,用于培训各类人才的培训费用投入数百万元。2011年基地实现出口额2.6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48.3亿美元的5.4%,龙头企业沈阳远大铝业工程有限公司实现出口额2.2亿美元,位于全市第二位。依托强劲的竞争力,基地通过承揽和建设一大批国内外重点项目,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