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扬州经济开发区

时间:2013-04-18 14:38:28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节能环保)
江苏省扬州经济开发区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2005年获批国家级出口加工区,2009年7月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0年被商务部、环保部、科技部批复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一、基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发展以半导体照明、电子纸为主的节能环保产业。近三年,开发区各项经济指标均保持30%以上的增速。
    基地按照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规划的要求,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形成了“衬底材料-外延片-芯片-封装-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分别建成了以中科半导体、璨扬光电、乾照光电、峻茂光电等代表的一批优势龙头企业。2011年开发区半导体照明及其关联产业有企业28家,共实现产值350.9亿元,年均增长超过40%。
    在上游环节,台湾地区相关企业加速往扬州集聚,央企中材集团等大企业选择扬州介入LED产业;在下游封装、应用方面,背光与照明方面已经进入产业化阶段,大功率封装产能达120KK/年,小功率封装10800KK/年,LED灯具600万盏/年。
    区内半导体照明龙头企业在国际、国内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较高。

二、基地自主创新情况
    近三年来,区内半导体照明企业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年均增长超过25%,骨干企业技术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4%以上,目前已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扬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是国家级创业中心,多年内为区内企业提供专业化、多层次、高水平的创业孵化等服务。
    区内半导体照明企业非常重视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拥有多项在国内外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果和项目。中科半导体大功率蓝光外延片发光效率已达130lm/w,生产线量产水平已达120lm/w,为国际领先水平;璨扬光电绿光外延片发光效率居全球第一;乾照光电红黄光外延片芯片亮度达600mcd(毫堪德拉),为国内行业领先水平;扬州光电产品检测中心是全国唯一具有CBTL、CNAS、IECEE认证的国家级光电检测重点实验室。
    2010年,以扬州市半导体照明骨干单位为主,面向全省半导体照明产业的江苏省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对推动扬州半导体照明基地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三、基地国际化发展情况
    2011年,该区半导体照明产业进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达201000万美元,其中出口达126000万美元。基地内有出口实绩的企业共计22家,其中外延、芯片企业7家,出口14103万美元;封装器件企业6家,出口15340万美元;LED背光应用企业5家,出口92893万美元;LED照明应用企业4家,出口560万美元。基地内有进口的企业26家,进口总额75000万美元,主要是机器设备和原材料。

四、基地产业链及产业集群建设情况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半导体照明产业集聚了一批核心企业,上游拥有中科半导体、璨扬光电、乾照光电、银雨芯片等外延核心企业,下游拥有宇理电子、艾迪森光电、帝豪电子等众多封装、应用企业,在LED背光与照明应用两大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随着Aixtron在该区设立全国唯一的服务中心,该市半导体照明产业形成了“衬底材料—外延片—芯片—封装—应用—配套”有机相关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互补,不仅节省市内LED企业生产成本,还消化市内外产能。

五、基地对区域经济发展带动情况
    2011年,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总产值占地区工业总产值的19.2%;销售收入占地区销售收入的18.4%;进出口总额占地区进出口总额的45.5%;出口总额占地区出口总额的43.3%;研发投入占地区研发投入的35.9%。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