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宁波市北仑新区

时间:2012-11-14 13:01:48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电子信息)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新区


一、产业特色与发展现状

  宁波市北仑新区拥有宁波保税区、宁波出口加工区、宁波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国家级园区。依托北仑港等良好的基础设施,目前,北仑新区已成为宁波市经济、科技发展最快、增长潜力最强的区域,也是对外开放的战略重心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该区域除了临港重化工业外,近几年发展最快的是电子信息产业,并已形成集聚效应。
  该区域的产品以计算机、集成电路、微电子产品、光电、通信、汽车电子投资类产品和新型元器件、新型电子材料为主,已基本形成一条从半导体基础材料、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到封装测试及电子器件产品加工的完整的产业链,在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及外围元器件方面等具有自己的特色,发展较快。区内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企业有24家,超10亿元的企业有3家。
  计算机产品领域:以宁波保税区国际电子信息园、宁波市科技园区为基地,目前已有多家国际著名的计算机、主板、板卡生产线落户宁波。技嘉公司目前拥有7条SMT生产线,主机板月产能达20万片。台资磐英、晟名电子、倍速等知名企业也在宁波建立了制造基地。宁波科宁达公司开发的硬盘驱动器磁体(VCM)开始向两家世界著名的硬盘驱动器制造商供货,此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标志着我国钕铁硼磁体的研发生产已进入高端国际市场,是我国稀土材料领域内的重大突破。
  集成电路领域:目前,宁波市已初步建成一条4英寸、5英寸、6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正在积极筹建一条8英寸、两条6英寸、一条4英寸芯片生产线。康强电子的半导体器件框架占有较大市场份额。中纬积体电路有限公司的6英寸CMOS生产线和国微明华微电子有限公司的4英寸、5英寸线已经投产。立立电子股份公司一期总投资4.85亿元,被列为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单晶硅片生产基地、4-6英寸硅外延片生产基地,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从硅单晶制造、硅抛光制造、硅外延制造到器件的完整产业链的公司。此外,宁波佳兴科技有限公司在集成电路封装方面也形成了相当规模。目前,该区域已形成年产单晶硅220吨、6英寸单晶硅抛光片480万片、外延片150万片、6英寸集成电路晶圆片近10万片、计算机内存条1600万块、封装测试1亿块的生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及相关软件企业产值超亿元,初步形成了以6英寸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为核心,拉晶、外延片、抛光片、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相配套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微电子产品领域:在半导体三极管、发光二极管、整流二极管、PDP等离子显示屏等方面都已形成较大生产规模,已成为国内半导体分立器件主要生产基地之一。其中,宁波明昕微电子有限公司和宁波升谱电子有限公司分别承担了为移动通信国产化配套的国家专项表面贴装器件的技术改造工作。宁波明昕微电子有限公司的年生产能力已达10亿只,位居国内第二。宁波升谱电子有限公司的发光二极管在国内外市场均占有较大份额,进入国内同行前三名。
  光电产业领域:开发区、保税区在光电产业发展方面有了新突破。佳兴科技年产能10万台液晶电视的生产线已经投产,宁波奇美电子在宁波出口加工区在建的135万片/月和180万片/月LCM两条生产线也相继投产。未来将会规划兴建数座厂房作为母公司后段模块制程的强力后盾,并带动大亿科技背光模组、中强光电背光模组、锦明实业液晶、纬晋工业、华泰电子IC软封装、科技SMT、佳兴科技液晶电视、晟铭电子液晶电视等十几家企业相继落户。同时,原有企业技嘉、晟铭电子设立液晶电视组装生产线的投资计划也在积极推进之中,光电产业基本框架已经形成。
  通信产品领域:移动通信手机、宽带无线接入系统、程控电话集中告警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等门类已具相当规模。宁波波导股份有限公司手机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居国内首位,已形成年产2000万部生产能力。

二、特色产业出口情况

  北仑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出口呈快速增长态势。2003年出口额达3.13亿美元,同比增长85.56%;2004年出口额达6.38亿美元,同比增长103.75%;2005年出口额达8.99亿美元,同比增长40.86%。
  主要出口产品为手持无线电话机及零部件、计算机及零部件、集成电路、液晶显示器、液晶电视机、电子元器件等。

三、自主创新及自主品牌发展

  2005年,北仑新区共组织申报国家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36项,下达国家星火(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等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3项;组织申报省、市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50多项,已下达省、市级各类科技经费资助项目90多项,获得国家和省市级科技经费资助1900多万元。2005年,北仑新区81项新产品被列入宁波市新产品计划,完成省、市级科技成果鉴定31项;申报2005年度省、市级科技进步奖10多项,获得2004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获得2005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获得2004年度宁波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2005年共培育自主创新企业60多家。
  2005年,北仑新区申报国家专利450多件,已授权354件,同比增长58%,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6件;申报美国、欧盟专利130件,授权82件,国际授权专利有了新的突破。此外,北仑新区还有1家企业被列入2005年度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2家企业被列入2005年度宁波市专利试点企业。
  自主品牌培育成效显著,其中,列入2005-2006年度“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名牌”3个、“中国名牌”3个、浙江省省级品牌13个、宁波市级品牌26个。

四、发展规划

  “十一五”期间,全区计划实现电子信息产业生产总值、外贸出口翻两番;建成国内重要的硅材料生产基地、国内有影响的6英寸芯片研发制造基地、国内较具实力的计算机及通信网络产品制造基地、国内极具竞争力的液晶光显产品生产基地,成为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1.在集成电路产业方面,形成年产4-8英寸单晶硅锭220吨和4-8英寸外延片4240万平方英寸的生产规模,占全球外延片总量的4%;建成6英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4条,形成年产72万片的生产能力,集成电路芯片封装、测试产能达到6亿块。
  2.在计算机通信网络方面,形成年产300万台(套)笔记本、台式计算机及200万台各类移动通信终端制造规模;形成手机3000万台的生产能力(以波导和屹东为主体)。
  3.在光电产业方面,年产各种尺寸液晶电视机及显示器2000万台。
  4.在研发机制方面,新增各类技术研究中心5-8家,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群。

五、配套政策

  1.《关于大力引进高层次海外留学人员的若干规定的通知》(甬政发[2004]107号)。
  2.《关于进一步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意见》(甬政发[2005]73号)。
  3.《宁波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甬政发[2005]75号)。
  4.《关于加快我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若干意见》(甬政办发[2000]139号)。
  5.《贯彻〈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中共北仑区委北仑区人民政府)。
  6.宁波市北仑科技园区优惠政策。
  7.《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发展资金管理的暂行办法》(宁开政〔2000〕46号)。
  8.《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暂行办法》(宁开政〔2002〕12号)。
  9.《关于印发科技创新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宁波保税区管委办2006年1月18日)。
  10.《关于印发提升产业竞争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若干规定的通知》(宁波保税区管委办2006年1月18日)。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