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时间:2012-11-14 13:01:43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装备制造)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

  新疆科技兴贸创新基地主要由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权为纽带的三家龙头企业构成。基地已形成了以装备制造产业为主导,以新材料产业为源头,以新能源产业为亮点,三大产业互为依托、互相支撑的产业链群。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在装备制造行业,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输变电重大装备制造业核心骨干企业,形成了以新疆为总部,“西北—西南—华南—华北—华东—东北”遥相呼应的产业格局,集团的变压器产能达到1亿kVA,居全国第一、全球第三位,在产品电压等级、容量、技术水平上代表着我国最高水平,年产电线电缆25亿元,居行业前列,具备我国最高电压等级的500kV交联电缆制造能力。
  由特变电工控股,与清华大学共同组建的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太阳能成套电站制造企业,已形成“从太阳能晶体硅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太阳能光伏电站成套设备到并网发电系统”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在光伏电站成套系统上具有国内领先的技术水平。
  由特变电工控股的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乃至世界生产高纯铝、电子铝箔最大的专业厂家之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铝冶炼方法和独特的工艺技术,已形成一条具有高技术含量与高附加值的“煤-电-普铝-精铝-电子铝箔-电极箔”的完整产业链。同时具备年产精铝25000吨、电子铝箔12000吨的生产能力,是国内唯一能够生产纯度99.9999%精铝的企业。
二、自主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
  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具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沈阳建设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变压器分中心,拥有世界一流的百万伏全封闭、超净化、特高压变压器试验大厅和750kV特高压电缆试验屏蔽大厅。拥有国际上先进的试验设备和检测手段,功能全面,能力强大。基地企业的主导产品变压器、电缆、光伏设备、精铝和电子铝箔的技术水平均处于国内领先,特高压变压器、电抗器等尖端产品制造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特变电工十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目前,已申请专利530件,拥有有效授权专利290件,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居行业前列。其中在特高压电抗器、电缆变压器、电气化铁路牵引变压器等5个特色技术领域已形成较大规模的专利保护群。特变电工于2001年成为国家第一批专利试点企业,并被评为国家首批专利试点先进单位和示范企业。新能源公司和新疆众和分别是国家第二批和第三批专利试点企业。经过国家、自治区政府部门的指导和企业不断努力,已经初步建立健全了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流程体系,各企业均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培育了一批满足知识产权业务需要的工作队伍。
三、示范带动能力与龙头企业发展
  新疆特变电工的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已相继建立了融资平台、信息平台、人才培育平台、国际电子商务平台等,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对基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发挥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促进了企业的迅速发展。特变电工是我国唯一一家双项承接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百万伏特高压示范工程用变压器和电抗器的企业。特变电工下属鲁缆公司是我国第一个研制出110kV、220kV、550kV交联电缆的企业,是推动我国电缆技术进步的核心骨干力量。特变电工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科技攻关计划等十余项国家科研课题,在国内领先开展了三峡用电力变压器、换流变压器及900MVA自耦变压器等世界领先技术产品的试制研发,开发制造了国际领先的750kV超高压可控电抗器和750kV钢芯铝绞线等一大批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装备和产品。其开发的750kV电抗器、750kV扩径母线获得2006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特变电工研制的大截面高压电缆、我国最大的组合式龙滩78万kVA/500kV变压器、以及目前世界上单相容量最大的53.3万kVA/500kV变压器等一大批重大装备均是我国首台首套。在行业前沿技术开发方面,由特变电工和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共同研制的630kVA三相高温超导电力变压器通过了并网前的各种测试,成功投入电网试运行,成为世界上第二台挂网运行的三相高温超导变压器,也是全球首台采用非晶合金铁心的高温超导变压器。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唯一能生产纯度99.9999%的精铝的企业,先后承担了四项国家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新疆众和公司拥有独创的三层电解液生产法,在世界精铝行业中首创异型固体铝作为精铝电解槽阴极,该项关键技术的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替代日本进口高压电子铝箔,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并成功进入高压电子铝薄原产地的日本市场。
四、国际化发展与自主品牌建设
  2006年,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3.5亿美元,其中,自营出口8689万美元。变压器和电缆产品已出口到中亚、东南亚、中东、非洲、北美洲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高端产品已进入“美国西部电网改造工程”、“欧亚洲际电网改造工程”等国际重点工程。新能源公司太阳能光伏组件主要出口欧盟国家,年出口额已达到1876万美元。新疆众和公司的精铝、铝箔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居国内第一位,在国内基本替代了从日本、韩国进口同类产品,同时出口到日本、韩国,2006年出口额已达985.8万美元。
  新疆创新基地拥有国家驰名商标1个,中国名牌3个,新疆名牌2个。其中,特变电工“新特”商标为国家驰名商标,“新特牌”变压器、“新特牌”电缆和众和公司“众和牌”电子铝箔三个产品为中国名牌产品,“众和牌”精铝锭与“sunoasis”光伏电站为新疆名牌产品。
五、发展规划与配套政策支持
(一)发展规划
  新疆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已形成明确的发展思路:即依据《新疆机电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和《自治区科技兴贸发展规划》,以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动力,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加快以向西开放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步伐,努力扩大向中亚、西亚等周边国家的产品出口和经济技术合作,提高重点产业与重点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新疆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的发展重点将主要集中于:
1、进一步优化外贸结构,初步实现从输变电单机制造向系统集成、成套工程总承包的电气服务商转变。#p#分页标题#e##p#分页标题#e#
2、以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形成以面向中亚国家机电产品市场和工程建设市场的产业集聚。带动当地机电产品制造和系统工程配套产业的发展,形成较完善的电工材料、中低压电器、金属加工、五金工具、土建工程、水泥建材、物资转运、电力和工程设计以及劳务输出等产业聚集,形成以承接中亚地区市场所需机电产品订单和服务于中亚地区电力等各类工程建设的产业集群。
3、建立起国际间合作的创新体系,与国内外先进企业、院所全面开展技术合作,不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提高重点优势特色产品质量。加快推进以“特变电工”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建设。
4、建立基地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服务体系,加快国际市场开拓和营销渠道建设,培育一支国际化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搭建输变电、新能源、新材料产品出口平台,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开拓周边国际市场上起到引导和示范作用。
(二)配套政策
  为保障基地建设顺利实施,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9部门成立了自治区科技兴贸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对基地的组织、领导和服务。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基地发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科技兴贸战略,促进自治区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意见》,及《关于“十一五”期间进一步促进自治区机电产品出口的意见》,用技术研发费用抵税,融资向科研和技改经费倾斜,落实出口退税,在绿色通关、出口品牌发展等各方面给与支持。自治区财政每年拿出1500万元科技兴贸专项资金扶持基地企业发展;对基地给予重点政策扶持和定期跟踪,为企业提供多角度、全方位的综合服务;乌鲁木齐海关进一步加大便捷通关落实力度,对基地企业提供及时服务;新疆商品检验检疫局给予基地企业享受绿色通道和快速核放待遇,加快通关速度;自治区国税局对基地企业提供高效的出口退税服务。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