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天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时间:2012-11-14 13:01:43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现代农业)
天津市天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一、产业特色与发展现状

  杂交水稻是我国的一项自主创新科研成果,自1976年开始推广至今,全国累计种植杂交水稻约50亿亩,累计增产稻谷4000多亿公斤,每年因杂交水稻增产的稻谷可养活7000多万人,为保障我国和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中华民族的“第五大发明”,被称为“东方魔稻”,研究和应用一直居世界领先水平。
  天津背靠东北面向黄淮海,是辐射粳稻区最便利、最广阔的地区,加之温光资源丰富,海港、空港进出口交通发达,并且同一些种植粳稻区的国家纬度相近,因此,在天津培育的杂交粳稻组合适应范围比较广。天津天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分中心和天津市水稻技术工程中心的依托单位,是国家人事部批准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扶持的十大高科技企业之一,袁隆平院士任企业首席科学家和技术委员会主任。下属企业有天津天隆种业和天津腾原种业等种业公司,天津津玉米业和天津纳尔生物等高科技公司,拥有万亩原种生产基地——天津市水稻原种场,在天津、海南、江苏、湖南建有试验、良种繁育和产业化基地。

二、特色产业出口情况

  20世纪90年代初,杂交水稻技术就被世界粮农组织列为解决世界粮食短缺国家的首选技术,也是我国对外交往中一个重要援外项目,并已取得突出成绩。
  杂交水稻已走出国门,并在不同国家推广。目前,杂交水稻已在东南亚、拉美和非洲十多个国家引进和试验,年种植面积达1500多万亩。许多粮食短缺国家对引进我国的杂交水稻技术有迫切愿望,强烈要求引进和帮助他们发展杂交水稻。杂交水稻国际合作不断扩大,种子出口稳定增加,已选育出18个通过引进国审定的杂交水稻组合,杂交稻种子年出口量1.5万多吨。举办了31期杂交水稻技术国际培训班,培训了30多个国家近千名技术人员。已针对朝鲜、韩国、日本等东南亚及非洲粳稻种植国家开展杂交粳稻研究及产业化推广和杂交水稻外交工作,已选育出3个适宜朝鲜推广种植的杂交粳稻组合,同主要粳稻种植国建立了合作关系。
  虽然杂交粳稻出口工作起步较迟,应用范围不及杂交籼稻,但进展很快、影响很大,颇受朝鲜、韩国、日本等我国外交重点国的欢迎,具有巨大的国内外市场潜力和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天隆公司在杂交粳稻研究、生产、加工、销售综合实力及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名列前茅。2005年,天隆公司杂交粳稻出口额为0.15亿美元,出口增速达43%,预计在未来几年出口还将快速增长。
  在杂交粳稻国外推广种植面积达6000万亩的情况下,需年出口杂交粳稻种子1.2亿公斤,销售收入为3.8亿美元,利润为7500万美元,按每亩比对照品种增产200公斤计算,可增产120亿公斤优质稻谷,国外农户可增加经济收入15亿美元。杂交粳稻出口如果能和援外项目结合起来,不仅可为我国节省大量外汇,还可推动我国杂交粳稻科研和产业化的发展,并可扩大劳务输出。
  目前,缺粮国家主要集中在亚洲和非洲,这些都是我国重要的外交伙伴,通过杂交粳稻技术在这些国家的推广,直接受益者是这些国家广大的低收入群体,能为树立我国良好的外交形象和塑造政治大国地位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该项目的实施对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新农村建设以及世界粮食安全都具有重大意义。

三、自主创新及自主品牌发展

  天隆公司是天津市专利示范试点和重点扶持单位,现申请发明专利15项。2006年,天津开发区共有五项专利被列入天津市重点专利,其中,天隆公司占两项。公司下设两个研发中心,其中,一个为国家级研发中心——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分中心,另一个为省市级研发中心——天津市水稻技术工程中心。公司拥有隆平、袁氏种业、袁氏米业三个注册商标,已选育出四个大面积推广的组合和一批超级杂交粳稻苗头组合。
  天隆公司(天津分中心)已联合全国杂交粳稻主要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成立了中国杂交粳稻协作组,是“十一五”国家支撑计划项目——“杂交粳稻育种技术研究及新品种选育”的主持和全国牵头单位。

四、发展规划

  1.建设内容
  建设完善实验中心4500平方米、种子出口检测中心5000平方米、国际援外技术培训中心8000平方米、杂交粳稻制种基地20000亩。
  2.国际培训体系建设
  每年从国内各科研院所、大学、农场和农村,选派有杂交水稻工作经验的专家、农民进行培训,培训合格后派到国外进行技术指导,同时在进口国对技术员和农民进行培训。
  3.国际营销体系建设
  通过在出口国建立完善的杂交粳稻良种售后服务推动涉外营销体系建设,扩大我国农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五、配套政策

  “杂交粳稻科技创新及产业化工程”已被天津市列为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和天津市农业高新技术支柱产业,还被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列为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十大重点扶持企业之一。
  天津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天津市进一步扩大出口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实施科技兴贸战略的意见》等政策,建立了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企业绿色通道和完善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信贷资金支持体系。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