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自贡市

时间:2012-11-14 13:01:41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新材料)
四川省自贡市

  自贡市是我国西部的资源型老工业城市,是四川省人民政府确定建设的“新材料产业化出口基地和特色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自贡市在新材料领域的技术水平、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和市场开拓等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比较优势。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自贡市特色产业的内容主要有有机氟、有机硅等高分子化工材料;硬质合金及硬面材料;功能性炭黑材料;碳石墨材料及制品、纯co粉等精细化工材料。2006年,自贡市特色产业总产值65亿元、销售收入61亿元、利税总额4.78亿元,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及利税总额的18.1%、17.1%及12.7%。自贡市的特色产业处于国内一流水平,部分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是我国新型高分子合成材料研究、开发、生产的重要基地。中橡炭黑工业研究院在我国炭黑行业处于核心地位,是我国炭黑行业五大中心归口单位;自贡硬质合金公司是世界第四、我国第二、我国西部地区唯一的大型硬质合金和钨钼制品供应商。大西洋焊接材料公司是我国焊接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自贡新材料企业、院所间的产品存在较强的依赖关系,关联性强,有较长的产品链,涵盖了新材料的大部分领域。经过几年的发展,自贡市已初步形成了四个产业集群:以自贡硬质合金公司为主体的硬质合金、钨钼产业、硬面材料产业集群;以晨光化工研究院为主体的高性能、高分子合成材料产业集群;以炭黑工业研究院为主体的新型炭黑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以大西洋公司为主体的特种焊接材料产业集群。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自贡市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2006年,自贡市特色产业研发投入总额为3亿元,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4.9%。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占从业人数比重为12.1%。拥有国家认可的技术中心3个,3个博士后工作站。2006年自贡市特色产业专利申请87项,发明专利申请26项,特色产业专利授权5项,发明专利授权4项。炭黑工业研究院、晨光化工研究院、硬质合金公司、大西洋焊接材料公司等科研院所及企业拥有实力雄厚的研发中心,各类专业人才齐备,研发水平领先,拥有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其中,炭黑工业研究院在我国具有五大中心功能:中国炭黑行业技术开发中心、中国炭黑技术工程中心、国家炭黑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炭黑及浅色补强材料国家标准化归口单位、炭黑行业信息中心及技术培训中心。目前,全国85%以上的炭黑生产企业都是利用该院开发的专利技术。自贡硬质合金公司、晨光化工研究院及大西洋公司的研发能力和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在同行业中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自贡市根据城市发展需要,按照一定的规则和内在联系对新材料产业进行整合、补充和优化,积极发挥自贡新材料产业的整体优势,通过一系列项目的产业化,强有力地拉动相关行业的发展。此外,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公共平台,例如技术创新平台、市场开拓平台、维护贸易秩序平台、人才培训平台、融资平台等,为自贡市的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促进基地企业的共同发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自贡市形成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为当地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晨光化工研究院利用甲烷氯化物生产化工新材料―全氟丙烯、聚四氟乙烯、氟橡胶等产品的主要原料,利用一氯甲烷生产有机硅树脂、硅橡胶、硅油等产品的主要原料;炭黑工业研究院利用天然气与油混配生产高纯净炭黑,用于生产高品位的碳化钨等硬质合金材料,用于电碳制品的生产以及为橡胶、塑料制品厂提供原料,尾气可以综合利用;大西洋焊接材料公司的产品是自贡市锅炉、压力容器、阀门等装备制造业不可缺少的基础性材料。
  根据自贡市的特色产业优势,发展新材料、建设“新材料产业化出口基地”已经成为自贡市除“大化工”、“大化纤”之外又一个具备良好基础和巨大潜力的产业亮点,并有望成为自贡市未来的龙头产业。特色产业的良好发展可以成为自贡市构建经济增长的“战略高地”,有效拉动工业结构调整,以存量调整促增量,以增量激活存量,带动相关行业尤其是暂时陷入困境的传统行业的发展,有利于将分散化的竞争优势积聚为集群竞争优势,使其形成强劲的自贡区域优势,从而向周边地区辐射,推动整个四川省实现跨越式发展。
四、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2006年,自贡市的特色产业出口额为1.23亿美元,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总出口的57.9%。自贡硬质合金公司由硬质合金、钨钼制品、硬面材料三大系列产品构成的“长城”牌产品覆盖了全国市场,并远销欧美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公司出口额为8824万美元,其中80%以上出口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出口创汇额、出口总量和硬质合金出口量居同行业第一,是世界最大的钨产品供应商之一,在国际市场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公司在欧美、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销网络,形成了完善的营销渠道体系。公司十分重视品牌发展战略,2006年“长城”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2003-2004年“长城”商标在11个马德里协定成员国和非成员国获得商标注册,目前已累计在4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商标注册。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公司先后引进了硬质合金生产的关键设备喷雾干燥塔、压力烧结炉、真空烧结炉等,并在引进消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成功实现了关键设备的国产化,提升了企业的整体工艺装备水平。公司还先后从日本引进钼丝生产线,从瑞典、美国引进硬质合金石蜡工艺生产线和硬质合金涂层工艺与设备,缩短了公司与国外先进同行的技术差距。
自贡市新材料领域的主力企业晨光化工研究院2006年出口额为1178万美元。其“晨光”品牌在行业内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市场形象。目前,“晨光”品牌已在国内成功注册商标9件,并在日本、美国、法国、意大利德国等十个国家和地区注册。晨光研究院在上海、成都建立了国际贸易分部;建立英文网站域名两个,拥有一批熟悉晨光产品的国际贸易专业优秀人才。晨光研究院的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日本、中东、欧洲和东南亚等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已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销售网络。
五、发展规划及配套政策支持
(一)发展规划#p#分页标题#e#
  根据自贡市新材料产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自贡市将按照国际化、产业化、信息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发展方向,逐步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近期目标――到2007年,集自贡市新材料领域的科研、生产、经营为一体,成为西部的龙头,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新材料产业的产值达到38亿元,占四川省该行业的30%,利润4亿元,出口创汇2.5亿美元,占四川省该行业出口的40%。
远期目标――到2020年,形成以4家“航母”式集团企业为核心、60余家中小型关联出口企业为纽带的新材料产业群,使西部地区新材料领域步入国际先进行列。新材料产业的产值达到200亿元,占四川省该行业的40%,利润20亿元,出口创汇10亿美元,占四川省该行业的50%。
  自贡市新材料产业集群将由四个辐射区域、四个工程中心、四个领军企业和两个工业园区构成。
  四个辐射区域:以自贡硬质合金公司为主体,形成硬质合金、钨钼产业、硬面材料产业为主的三大产业化板块;以晨光化工研究院为主体,形成高性能、高分子合成材料产业化区域;以炭黑工业研究院为主体,形成新型炭黑功能材料产业化区域、以大西洋公司为主体,形成特种焊接材料产业化区域。
  四个工程中心:以自贡硬质合金公司、晨光化工研究院、炭黑工业研究院,大西洋焊接材料公司原有的技术开发中心及博士后工作站为依托,按上述四个区域分别组建四个国家级新材料工程研发中心。
  四个领军企业:进一步巩固自贡硬质合金公司、晨光化工研究院、炭黑工业研究院、大西洋焊接材料公司在各自领域的领军地位。
  两个工业园区:自贡市板仓工业园区和晨光工业园区是四川省政府确定的省级高新技术园区。其中板仓工业园区主要聚集新型硬面材料和焊接材料;晨光工业园区主要聚集有机硅、有机氟及弗丝特纤维等高分子化工新材料。
(二)配套政策
  四川省商务厅和自贡市商务局建立了省市联动机制,省市都确定了专人对自贡的特色产业进行跟踪服务,定期了解特色企业发展情况,并协调解决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自贡市政府出台了包括《关于支持四川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建设的意见》、《关于成立新材料出口基地领导小组的通知》、中共自贡市委、自贡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技术创新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的实施意见》、自贡市科技局《自贡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础发展规划》等40多个文件。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