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时间:2012-11-14 13:01:36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现代农业)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一、产业特色与发展现状

  示范区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82家,拥有3家海外上市公司和1家国内上市公司;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55家,民营科技型企业62家;拥有11个陕西省名牌产品,1个中国驰名商标和9个陕西省著名商标,21个国家级重点新产品;20家企业通过ISO9000认证,2家通过COS认证,5家通过HACCP认证。
  经过多年的发展,示范区已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环保农资、绿色食品、良种繁育、涉农服务业等五大特色产业集群。  (1)医药:共有以中药为基本原料的医药企业13家,其中,10家通过GMP认证,集聚密度在陕西省内居第二;年加工中药能力30万吨,其中,中药植物活性提取物为示范区主要出口产品之一。2005年总产值约6.5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40%;(2)环保农资:2005年,示范区环保农资产业实现产值约4.7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27%。2家企业进入国内饲料企业100强。示范区已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环保型复合肥、农药和饲料、节水灌溉设备的生产基地;(3)食品工业:2005年产值约5.4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全国三大苹果汁加工企业之一的陕西恒兴果汁饮料有限公司2005年出口5449万美元,同比增长73%;年加工出口4000吨系列蜜蜂产品的陕西当代蜂业有限公司是西北地区最大的蜂产品加工出口企业;(4)动植物良种:示范区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畜禽、作物良种供应基地,年交易总额约5.5亿元,市场辐射西北五省区;(5)涉农服务业:包括会展、信息咨询、农资物流、农业旅游等产业,杨凌“农高会”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展示、推广农业高新科技成果的大舞台。

二、特色产业出口情况

  依靠科技创新,示范区的外贸出口实现了从零起步的高速增长。自2003年起,示范区出口在陕西省11个地市一直排在前四名。2003年至2005年,示范区外贸出口额分别为4365.1万美元、5180.5万美元和6260.2万美元,年增长率分布为126%、18.7%和20.8%。
  示范区现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共27家。出口产品主要有植物源性天然及合成激素、植物医药中间体提取物、动物抗生素、环保型农业生产资料、绿色食品等,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德国、澳大利亚、荷兰、韩国、印度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自主创新及自主品牌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2005年示范区各入区企业累计投入研发资金约8000万元,占管理费用的15%和企业销售收入的3.01%。其中,企业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累计投入4500万元,约占管理费用的8.3%,占企业销售收入的1.69%,累计增加效益约2亿元。
  在示范区规模以上生产型企业中,约有60%的企业自己设立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产品技术研发。截止目前,示范区专利申报总量达到544件,年申请量从2001年的30件增长到2005年的171件,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50%,其中,企业共申报专利190件,占到示范区专利申请量的35%。科技型企业平均拥有自主专利技术2.8件,企业核心竞争力逐年提升。
  近年来,示范区企业技术创新成果显著,入区企业生产和出口的产品大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中,杨凌岱鹰公司研发的“丙型肝炎全病毒及其体外细胞培养方法”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授予的中国专利金奖,这是近十年来我国生物医药领域获得的唯一一个金奖项目,其产品“丙型肝炎病毒检测试剂”国内外市场需求极大;亨通光华公司的泰乐菌素是国内首家也是截止目前唯一一家公认的治疗畜禽支原体病的首选药,产品质量符合英国药典BP(V)98版标准,产品大量出口海外;绿方公司耗时六年研制成功的禽流感疫苗已获得农业部兽药批准文号,成为目前西北地区唯一一家生产禽流感疫苗的企业,国内外市场需求极大。

四、发展规划

  1.强化重点出口产品建设
  在现有特色产业发展的基础上,重点抓好现有农业高新技术出口企业的技术更新改造,扶持新兴涉农科技型出口企业成长,使杨凌示范区在环保农资、植物源性医药中间体和活性提取物、动植物良种、绿色食品等涉农高新技术产品领域内成为国内一流的出口创新平台和示范基地。
  2.优化出口创新体系建设
  继续加强科工贸、产学研相结合,创造有利于企业发展创业的软硬环境。通过出口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国际市场准入服务体系建设,出口技术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对企业开展面向出口的自主创新扶持等手段,提高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意识和实力。
  3.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进一步做好水、电、气、热等“七通一平”建设,同时加速建设农资科技大市场、火炬创业园区等配套服务项目,争取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
  4.建立完善的保障措施
  进一步加快体制创新,增强企业活力,使出口企业成为基地发展的主体。(1)优化政策环境,简化项目审批手续,加大鼓励出口的扶持力度。(2)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作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银行贷款作支撑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3)突出以人为本的人才发展理念,强化人力资源激励措施。(4)支持企业组建形式多样的农业高新技术研发中心。(5)引导和扶持各种服务、中介机构建设,发展一批为农业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服务的规范化的中介服务机构。

五、配套政策

  1.陕西省人民政府颁布了《陕西省商务厅等部门关于实施科技兴贸战略意见的通知》(陕政办【2005】75号),明确了综合利用经济手段进一步加大对现代农业等高科技产业的支持力度,同时设立了“陕西省外贸发展促进资金”,把扶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列为重中之重。
  2.杨凌示范区也制定了《企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农业科技开发基金管理办法》、《知识产权专项资金资助办法》等系列政策,列出了系列专项资金对企业技术创新和高新科技产品出口予以支持。
  3.陕西省和示范区两级政府都建立了商务部门牵头,11个部门协作的工作协调机制,专门推动科技兴贸工作。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