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桓台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

时间:2012-11-14 13:01:29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新材料)
山东省桓台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


一、产业特色与发展现状

  山东桓台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专业化园区,已经通过国家发改委和国土资源部审核,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氟硅高分子材料和绿色环保制冷剂生产基地,形成了从氟矿开采、无水氟化氢、三氯甲烷、F22 、四氟乙烯、六氟丙烯、聚四氟乙烯,到本领域顶端产品全氟离子交换树脂的完整产业链,拥有多项高附加值含氟高分子材料生产的核心技术,综合竞争能力在国内有机氟行业和氟硅新材料行业名列前茅。2004年,东岳集团与上海交大研发的全氟磺酸树脂及膜项目被列入商务部高科技出口产品研发资助项目,2005年7月顺利通过验收。
  东岳集团是产业园内的骨干企业,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氟硅材料生产企业、山东省高新技术一号工程实施企业,在新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掌控了大量自主知识产权,并打破多项国外技术垄断。同时,东岳集团也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新材料产业化基地骨干企业,国家重点火炬计划、国家863计划和“十一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实施企业,建有博士后工作站,并跻身中国石油化学工业1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100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中国名牌”荣誉称号。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5年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排名中,东岳集团位居第4位。

二、特色产业出口情况

  近三年来,东岳集团出口创汇呈高速增长态势:2003年出口创汇2182万美元;2004年出口创汇4995万美元,同比增长128.9%;2005年出口创汇7700万美元,同比增长54.2%。
  2005年,集团年产聚四氟乙烯2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出口超过全国同行业出口总量的65%,规模、技术、市场占有率均居国内第一;年产绿色环保制冷剂15万吨,居全球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5%,出口占同行业出口总量的30%,规模、技术均居国内前列。

三、自主创新及自主品牌发展

  园区内建有高标准的东岳氟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有包括1名博导、7名博士、9名硕士在内的各级专业技术人员共312人,约占集团员工总数的16%。该中心先后被山东省经贸委和山东省科技厅认定为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和山东省氟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6年8月被人事部认定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园区与清华大学联合成功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环保制冷剂系列产品,是我国唯一自行研制开发并获得美国、西欧等国家环境保护署认定,并一致推广的带有绿色标志的制冷剂替代品,获得国际统一编号,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园区整合国内外先进技术上马的万吨四氟乙烯及其聚合物,填补六项国内空白,获得四项技术专利,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成为与美国、意大利比肩的世界PTFE三大生产基地之一,2万吨PTFE被确定为国家重点火炬计划项目;园区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攻关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氟离子交换树脂和工业用离子膜项目,打破了美国数十年的技术垄断,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拥有离子膜生产核心技术和产业化能力的国家,对我国氯碱行业、燃料电池和未来新能源革命做出了里程碑式的贡献。“全氟离子交换膜材料研究”课题于2004年6月作为紧急启动项目被列入国家863计划,2006年3月19日通过国家科技部的验收,并被评定为优级。2006年7月25日“全氟离子交换膜工程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立项论证,被列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截至目前,园区共获得各种专利51项,其中,发明专利42项。2005年,东岳集团被授予“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2006年9月,山东桓台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命名为“山东省专利园区”。
  2005年,在中央电视台、中国生产力学会等单位主办的“品牌中国—2005走向世界的中国品牌”评选活动中,“东岳联邦”品牌被评为“中国品牌国际市场竞争力奖”。同年,经济日报社授予东岳集团“中国制造行业内最具成长力的自主品牌”称号。自2002年以来,“东岳联邦”商标连续两届蝉联“山东省著名商标”称号;2004年10月,“东岳联邦”牌聚四氟乙烯被认定为山东省名牌产品,2005年10月,“东岳联邦”牌制冷剂被认定为山东省名牌产品;2006年8月,“东岳联邦”牌制冷剂获得“中国名牌”荣誉称号。

四、发展规划

  山东桓台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计划围绕全氟磺酸树脂及膜项目配套拉伸产业链,将含氟高性能材料培育成为山东省重要的支柱产业,将产业园建成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能源新材料基地。
  产业园计划从2006年至2010年实施22个氟硅材料新项目,涵盖氟硅新材料领域的主要高新技术产品,内容集中,产业关联度高,并依据市场需求预测和上下游产品配套关系,确定项目建设规模。项目实施期限为2006年-2010年,预计项目总投资77亿元人民币,全部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95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6亿美元。

五、配套政策

  山东省政府为加快基地发展,专门在东岳集团召开现场办公会,提出举全省之力支持基地发展,将山东桓台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列为省重点工业园区,力争列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或享受国家级园区优惠政策。淄博市成立“加快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发展”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在资金、土地、税收、能源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市政府出资成立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基地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定向为产业园内企业融资提供担保,可一次性融资10亿元。桓台县委县政府专门制定加快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发展的文件,在土地利用、税收优惠、资金扶持、人才利用等方面制定了具体条款,推动产业园的快速发展。

 

特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