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时间:2012-11-14 13:01:26        来源:

  

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电子信息、新材料)
厦门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近年来,厦门高新区通过深入实施科技兴贸战略,不断推动科技、产业与贸易发展的有机结合,形成了电子信息、光电子、钨材料等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涌现了厦华电子、夏新电子、厦钨股份等一批生产规模和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自主创新型企业。
一、产业基础及产业集群发展
  电子信息产业是厦门高新区发展速度最快的支柱产业之一,至2006年底,厦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工业企业共153家,完成工业产值864.8亿元,电子工业产品销售收入850.7亿元。经过多年的发展,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已形成了计算机产品、移动通信设备、数字试听等三大类主导产业链。
  其中,光电产业是厦门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以光电显示产业为龙头、以节能照明、光通信、光学和光电器件产业为重要组成部分,以微电子、基础材料产业为支持,各类光电应用型企业健康成长的良好发展格局已经形成。自2005年以来,政府投入数十亿元的资金,规划建设了火炬(翔安)产业区、光电信息园等产业园区。2006年,厦门高新区光电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3.4亿元,在光电显示领域形成了上、中、下游比较完整、成规模的产业链。
  新材料产业也是厦门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之一,以厦钨股份为核心的厦门钨材料产业基地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钨系列产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厦钨股份拥有从矿山、冶炼到深加工的全套生产、经营和研发体系。主要产品仲钨酸铵、氧化钨、金属钨粉、碳化钨粉、钨钼丝材的生产规模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钨材料中用途最广泛的硬质合金规模进入国内三强、质量和出口量跃居国内领先地位;新型动力贮氢合金“绿色能源”新材料质量和出口量居国内第一。以厦钨股份为中心的“厦门国家火炬钨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已纳入国家科技产业发展战略规划。2006年,厦钨股份完成销售总收入约43.8亿元,实现利税7.2亿元。
二、自主创新及知识产权保护
  2006年,以厦门高新区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和光电产业研发投入10.5亿元。特色产业从业人员中拥有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人数达到4818人,特色产业专利申请138项,授权数量76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7项,授权专利20项。基地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博士后工作站6个。
  近年来,厦门高新区涌现了联想移动、夏新电子等一批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联想移动长期坚持自主研发,目前,公司共获专利200多项,技术诉求点几乎覆盖了PDA及移动通信终端的硬件、软件、结构件、外围附件及各种应用扩展等各个方面。夏新电子近两年来投入5.2亿元用于产品研发、模具制作、产品试验等,自主研发出38款手机,已取得12项专利。首款自主研发的笔记本电脑V3也已下线,实现了国产笔记本电脑整机自主制造的历史性突破。
  在新材料领域,厦钨股份历年投入的科技经费占年销售额的5%以上,现已开发和掌握了一批支撑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在国内同行业中居领先地位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厦钨股份自行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先进的万吨级APT生产线,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了离子交换钨冶炼工艺,目前,厦钨的钨冶炼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冶炼产品也成了世界各主要硬质合金公司的采购首选。厦钨股份承担了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国家重点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在内的20多项国家级科技攻关课题和2项国家重点技改工程,研制和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设备、工艺技术和产品,拥有专利7项。
三、示范带动能力及龙头企业发展
  厦门高新区在“十五”期间实现了工业总产值翻两番,出口创汇翻两番的目标。建区以来,厦门高新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并已经成为技术创新示范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科技人才和科技型企业家集聚基地,成为厦门市重要的经济增长点。2006年,厦门高新区以占全市不到3%的工业能耗、1/470的城市建设用地,实现了全市29.7%的工业总产值,在带动全市产业结构升级、提升全市支柱产业竞争力与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基地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拥有包括联想移动、夏新电子等一批知名企业,在光电产业方面,也集聚了一大批有实力的光电企业和前景看好的半导体应用类中小企业,其中包括厦华电子、友达光电、宸鸿科技、华联电子等50多家光电显示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
  在新材料产业,以钨产品的研究开发和制造为核心,以厦钨股份为龙头,现已形成了一支技术先进、竞争力强的企业群体。厦钨股份控股的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在引进和消化国外设备的基础上创新出国内领先,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电脑程序控制电加热15管还原炉、氢气净化装置等主体设备,在温控系统、自动化系统和安全、节能等方面都优于进口设备而成本不到进口设备的四分之一。该公司自主开发了在国际上独树一帜的全套钨粉、碳化钨粉生产工艺,并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钨粉、碳化钨粉生产线。厦门虹鹭钨钼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采用国产与引进相结合的拼盘模式,建成了一条具有自主技术特色的钨丝生产线。虹鹭公司钨丝的产销量连续六年居国内第一,成为亚洲唯一能向世界著名照明厂商荷兰飞利蒲、美国GE大量出口钨丝的生产供应商。该公司2005年采用“金属粉末注射成型技术”成功开发出微波炉磁控管特种合金钨部件,成为全球三家能生产微波炉磁控管的厂商之一。
四、国际化发展及自主品牌建设
  2006年,厦门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进出口总额66.92亿美元,主要出口产品包括彩电、手机、数字视音频产品等,主要出口企业包括厦华电子、联想移动、夏新电子等。2006年,厦华电子全年出口5.2亿美元,市场覆盖香港、台湾、美国、欧洲、日本、澳洲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夏新电子出口1.4亿美元,同比增长30%,与法国电信、沃达丰、和记黄埔、西班牙电信等全球最大的运营商建立了合作关系,液晶电视已经进入欧洲、东南亚大型连锁超市等主流渠道。
  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拥有“XOCECO”、“夏新”等“中国驰名商标”企业9家;“Amoisonic夏新”、“Lenovo联想”、“TOPSTAR通士达”等“中国名牌产品”13个,省名牌产品96个。#p#分页标题#e##p#分页标题#e#
  厦钨股份是全球最大的钨系列产品出口基地和欧、美、日钨产品用户的主要供应商。其出口产品结构已从80年代以初级产品为主发展到现在以产业链中下游深加工产品为主。其中,超细钨粉、碳化钨粉出口量常年占全国的一半以上,钨丝出口连续7年占据行业榜首,节能灯专用钨丝的国内外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硬质合金出口总额也于2005年跃居全国首位。
五、发展规划及配套政策支持
(一)发展规划
  厦门高新区力争在“十一五”末实现生产总值3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750亿元,年出口创汇75亿美元。在电子信息、光电等领域再培养一批高新技术出口企业,并着重培育2-3家高新技术产品年出口额在10亿美元以上的大型出口企业,4-5家年出口额在1亿美元以上的出口骨干企业;力争“十一五”期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年均增长15%以上,力争到2010年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高新技术产品占全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额的20%以上。争取到2010年,园区专有技术和专利技术许可合同金额占全区技术引进合同总金额的50%以上。
  厦钨股份的发展目标是大力发展广泛用于机械加工、汽车、电子、能源、矿山、建筑和军工等领域的高性能钨材料,重点开发新型动力贮氢合金“绿色能源”新材料和高效、精密加工用硬质合金刀具、耐磨件、特种钨丝、高性能钨加工材、钨基合金,推进自主品牌建设,不断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初步建成国内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高性能钨材料先进制造基地和本行业最高水平的国家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发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领先、具有较高品牌竞争力的产品。
(二)配套政策
  厦门市政府对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的建设给予高度重视,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加快科技兴贸发展、促进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政策措施。厦门市出台的主要政策措施包括:《进一步加强科技兴贸工作的实施意见》(2004年)、《厦门市重点出口企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2006年)、《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科学技术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厦门市扶持促进知识产权的取得、引进、消化及产业化的实施细则》(2007年)等。
 

特色产品